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云端锦江” 讲座览要 | 许洁:面向开放科学的科技期刊出版创新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1日 浏览量 :

2020617日上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许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云端锦江”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十场,题目为“面向开放科学的科技期刊出版创新:案例与实践”。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由我院曾元祥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来自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部分师生近200人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介绍和分析了国外科技期刊面向开放科学的出版实践与创新路径。

                                             

线上讲座实况

讲座览要

 

许洁教授从开放科学的概念展开讲座,指出开放科学包括开放存取、开放数据、在线开放课程、开放同行评审等形式,并通过介绍美国开放科学组织关于科学成果产出与传播的循环系统——选题、研究设计、寻找资助、实验研究、同行评审、出版、分享、重复性研究,以此说明科技期刊出版的功能与地位。她认为,科技期刊的作用主要在于同行评审及出版传播。在解释基本概念的同时,许洁教授还提出了一组概念——科技期刊出版、科学交流、科学传播、科普,请同学们思考它们的异同。

 

随后,许洁教授介绍了当前科技期刊出版的三种创新模式——增强型模式(Enhanced models)、创新型模式(Innovative models)和替代型出版模式(Possible alternatives),并通过丰富的国际科技期刊的出版案例,展示了当前科技期刊出版在上述三种模式上的一些创新实践与探索。她指出,这三种创新模式重构、变革了科技期刊乃至科学交流体系。其中,增强型模式旨在强化科学交流的质量,创新型模式旨在提升出版系统的效率,替代型模式则为科学交流在内容组织、评价、评审、存档等方面的需要提供了替代指标。

许洁教授通过对国内外科技期刊在开放科学领域的实践创新的介绍,提出了对当今科学交流、科技期刊出版的环境、现状及未来趋势的思考。

 

互动环节讨论热烈,许洁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在线提出的关于开放获取期刊、“掠夺性”期刊、中国开放科学现状等问题。她表示,中国在全球开放科学的潮流中是追随者,一直在不断跟进前沿技术发展。从我国的科技产出和综合国力发展状况,以及科研人员对科技出版开放获取的需求来看,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会迎来巨大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在线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在对话框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讲座感想

2018级 编辑出版学硕士生 邱同学

讲座具有国际视野,许洁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增强模式的出版方式、创新模式的出版模式以及可能的替代性出版方式,让我了解到了一些顶级期刊出版、运营的全流程。此外,这些期刊的开放数据,也可在以后的论文写作过程中作为参考。

2018级 编辑出版学硕士生 李同学

我们从许洁教授的讲座中可以看出她对于期刊出版的深度研究。其中我最感兴趣是Jove这个视频期刊网站,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新闻传播领域也有老师被要求用视频来讲解论文。如今我们处在读图时代,这样的视频讲解模式,可能会增强期刊的影响力,促进大众对学术期刊论文的阅读和理解以及加强与作者的互动。

2019级 编辑出版学硕士生 聂同学

此次讲座通过介绍国内外科技期刊面向开放科学的出版实践与创新路径,引导我们思考“科技期刊出版”“科技交流”“科学传播”和“科普”这四个学术用语的含义。许洁教授的讲解既丰富了我对于科技出版的认知,也启发了我对于相关论文选题的思考。同学们的提问以及老师的耐心回答也让我获益匪浅。

2019级 出版专业硕士生 张同学

许洁教授以国内外经典期刊案例切入,引领我们关注科技期刊出版的新动态。从数字出版的开放获取(OA)到开放科学(OS)新环境,科技交流的渠道日益丰富,科技期刊的出版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许洁教授认为,未来科研人员间的直接学术交流会日益频繁,出版机构在参与科技出版的环节将会减少,审稿评议将是其核心价值。老师的讲解和同学的提问互动都让我有很多收获。

主讲人简介

许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科学系副系主任,武汉大学和荷兰莱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武汉大学351人才珞珈青年学者美国开放科学组织和欧洲学术出版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研究方向为科学交流和出版学基础理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社交网络环境下学术交流中的信任问题研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多篇论文发表于 Learned Publishing The Journal of Scholarly Publishing《出版科学》、《出版发行研究》等核心期刊。

采写 / 姚雪梅 张永 陈振鹏 张诗萌

编辑 / 赵珂爽

责编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