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2020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在江姐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2日 浏览量 :

为进一步学好“四史”,锻炼党员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党性修养,121日,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同志赴望江校区江姐纪念馆,开展“传承先烈遗志,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10点,全体同志抵达目的地——江姐纪念馆。该馆由江姐事迹主展厅、江姐宿舍场景复原展厅、四川大学英烈事迹展厅和一个小型院落组成。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入馆参观。

 

江姐雕像

江姐事迹主展厅的主题是“锦江红梅傲雪开”。该展厅由“苦难的童年”“江姐在川大”“百炼成钢,英勇就义”三部分组成。讲解员向同志们介绍了江姐短暂而伟大的一生,重点展示了江姐在四川大学的学习生活。展览馆内也存留了不少江姐在读书期间的珍贵档案,如:江竹筠亲自填写的入学登记表、江竹筠申请困难补助登记名册、江竹筠转系登记名册、江竹筠休学登记名册等。这些档案生动还原了一个思想进步、青春热血的进步青年的校园生活,让大家在感佩中为此肃然起敬。

接着,讲解员带领同志们参观了四川大学英烈厅。英烈厅集中展示了民主革命时期为新中国诞生献出宝贵生命的四川大学校友的革命事迹。该展厅以数字平台展示为主,平面展示为辅,体现了川大学子将治学与救国紧密结合的思想,以及用永不言败的姿态激励民族斗志的精神风范。

江姐纪念馆讲解现场

随着参观尾声的到来,江姐曾经生活过的院落呈现在同志们眼前。院落中的展示以浮雕为主要形式,尤其是以江姐在四川大学参加的一系列活动事迹为原型创作的情景浮雕墙格外引人注目,浮雕中的江姐都是以浅色旗袍、齐耳短发的普通学生形象出现,这也充分说明江姐在我校参加学生活动时牢记党组织的要求,以普通人的身份隐蔽在群众之中,默默影响和关心着进步学生。

参观活动结束后,支部书记杨盛果同志带领所有党员同志们在江姐雕像下重温入党誓词,同志们的声音回荡在江姐馆上空,宣告自己“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意志。

2020级硕士第三党支部书记杨盛果同志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了江竹筠烈士感人至深的事迹,对共产党员坚韧不拔的毅力与不怕牺牲的精神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在江姐诞辰100周年之际学习江姐和其他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很有意义,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必将以英雄模范为榜样,提高自身的觉悟修养,将英烈精神融入自己的思想建设,更好地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采写、摄影|沈贤、王晓恩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