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 | 我院报送的新闻作品分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2日 浏览量 :

2020112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揭晓,共计348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包括特别奖5件,一等奖68件,二等奖105件,三等奖170件。

我院报送的两件新闻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江西日报作品《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南昌市西湖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观察与思考》获得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类二等奖;湖南广播电视台作品《〈致敬,北极!〉第三集:穿越迷雾中国科技探秘北极》获得融合创新类三等奖。这是我院自2016年开始担任中国新闻奖试点报送单位后,首次有两件报送作品获奖。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二等奖部分获奖作品名单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融合创新”三等奖部分获奖作品名单

 

中国新闻奖: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

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组织评选,自1991年开始评选,每年评选一次。中国记协不断完善参评机制,如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类型多样,既包括传统项目,也与时俱进增设了新闻论文、网络评论等项目。自20185月起,中国新闻奖增设媒体融合奖项,设立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品牌栏目、新媒体报道界面和融合创新等6个评选项目。

 

我院作为试点报送单位,认真有序组织评选

中国新闻奖评选实行新闻单位推荐、报送单位初评和评选委员会定评三级评选机制。具有初评报送资格的单位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专项初评报送单位和专业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新闻单位以及试点报送单位。

我院位列21家新闻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新闻学院构成的试点报送单位之中,自2016年起以试点报送单位的名义参与初评推评工作。

遵循中国记协有关中国新闻奖初评工作的原则与要求,我院于202047日正式开展第30届中国新闻奖初评推荐和报送工作,成立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第30届中国新闻奖初评委员会,设立了专门的初评委员会办公室和电话联络专线,并安排专人负责具体事务。

截至520日,我院共收到15件来自全国各地新闻媒体单位报送的参评作品。按照推评工作的相关要求与报送程序,初评委员会评委对全部作品进行审看、讨论与投票,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3件作品,经公示后报送至中国记协,最终有两件作品分获本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我院“第30届中国新闻奖初评推荐、报送程序及作品公示”截图

 

回顾历届初评推荐,我院报送作品多次获奖

2016年起担任试点报送单位以来,我院初评推评的作品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其中,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大求真》栏目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新闻名专栏”);人民日报制作的网络专题作品《刻度上的五年》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三等奖;南京广播电视台刊播的《40年·那些日子》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电视系列报道类三等奖。这体现了我院中国新闻奖初评委员会专家们精准的新闻判断和题材把控能力。

 

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部分获奖作品名单

 

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三等奖部分获奖作品名单

 

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电视系列报道”三等奖部分获奖作品名单

 

文:何雯青、刘娜

图:学院网站、中国记协网站

编辑:刘娜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