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晓路教授应邀为川大新教师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8日 浏览量 :

202163号上午,我院王晓路教授应邀为川大新教师进行了主题为“四川大学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讲座。此次讲座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101开展,作为四川大学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第十二期)第三模块。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王晓路教授从教育与文化的定义,文化的交流发展史,现代教育的理念、大学之道以及当代教育要旨等方面对高等教育进行了阐释,通过列举剑桥、牛津、哈佛和耶鲁等国际一流大学的要旨来阐释现代大学的基本要务。由此,王晓路教授归纳概括了研究型大学职能发展的经验:从不断强化“科研为主”的职能向把“纯科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起来的转变;从强调教学职能传承传统知识向以通识教育和整合教育对本科教育进行重建;从被动服务社会向主动拓展社会职能,主动适应社会需要科技转化和科技创新转变。这些经验对我国和我校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教授也向老师们讲解了现代高等教育中的一些热点话题,比如教学范式、跨学科学习、高等教育中科技的应用、有效的测试、同伴学习等。他指出,教师职业是一个与学生相互激发与提升的过程,对待教学要有专业的精神。王晓路教授还提出当代教育要旨主要在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以学生为中心是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在实施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中,不仅要考虑师生关系、课堂、教材组织形式,也要考虑学校环境因素,这样才能真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性,鼓励其探索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教师要顺应以学为中心的发展趋势,在教学中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彰显学生个性,努力挖掘学生潜能。

讲座现场

最后,王教授总结了当代高等教育主要的培养理念:交叉学科的深度融合;创新力的系统培养;重学生的心智、情怀、作为、人格与担当;多样性的学生与多样性的教育;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王晓路教授认为教师职业生涯是不断再出发的过程,同时也鼓励新教师们要有勤力精神、专业领悟,做好下一代的引领者。

来源|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排版|吴永翠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