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院长李怡教授应邀为川大新教师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2日 浏览量 :

202163号下午,文学与新闻学院李怡院长应邀为川大新教师作了“初心与使命”主题讲座。此次讲座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101开展,同时也是四川大学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第十二期)第模块的内容。

                      

主题讲座现场

作为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李怡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从教三十年的感受和收获。青年教师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蕴含了立志能够培养一流人才的滚烫的初心,但在教学生涯中往往存在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和冲突。他从青年教师的现状着手,剖析了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过程中的种种窘境现象,认为“青教”、“青焦”和“青椒”是青年教师现状中普遍存在情况,焦虑是任何时代青年教师都存在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对于青年教师来说不可避免,这种焦虑一方面是他们遇到压力的一种外现,另一方面也会为他们带来更多情绪化的问题,从而阻扰他们的学术教学发展,动摇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李怡教授强调,无论是高层次的人才,还是青年教师,焦虑始终伴随着他们,这是客观存在的。他提出问题不在压力和焦虑本身,而是我们如何来正确认识和处理它,进而提出解决方法。李怡教授结合自身经验,总结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坚定初心和使命,李怡教授认为,青年教师个人修炼是一生的底蕴,要把教书育人看成人生一大乐趣,这个乐趣在于从事教育事业本身给自己带来的内心满足和精神升华,而不是单纯的依靠一些功利性的目标来实现。其二是把个人进步和集体发展相互融合,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术教学共同体的滋养,学术教学共同体是学术思想的独立与营造交流对话相互支撑的重要平台,青年教师要主动融入到身边的团队和学术教学共同体平台中,砥砺思想,扩展影响。第三点是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在无法改变环境的情况下,勇于敢于面对压力和焦虑,主动适应新的环境,积极调整心态,学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

西川读书会

在讲座的尾声中,李怡教授现身说法,以其负责建设的读书会-西川青年论坛等学术教学共同体平台为例,介绍了他通过学术教学共同体平台培养青年教师、学生成长的实践做法和举措,向在场川大新教师分享实践经验。

 

来源|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排版|吴永翠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