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红教授应邀为川大新教师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1日 浏览量 :

2021610日上午,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我院王红教授应邀向川大新教师作了传承人文、立己立人我对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主题讲座。此次讲座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C101举行,作为四川大学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第十二期)第六模块。

王红教授从机械工程学院已毕业的一对学生给她的七个教师节祝福短信讲起,她带领青年教师思考并体悟一门课程可以给学生的人生带来的影响。从三十五年的任教经历来看,王红教授最深切的感受便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人必须首先修养自身、扩充自身、提高自己,才可以把道发扬光大。在辩析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概念的基础上,王红教授点出,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努力帮助学生建立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在传授专业知识时激发他们向上向善、求真求美的内在激情,鼓励他们在为祖国、为民族做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明确了“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和“立德树人”的立足点后,王红教授集中回答了在学科课程中如何做好教书育人这一问题。她结合自身课程实践经验,总结出七个要点。一是立德树人先立己,教师生涯是一个完善自我的过程,育人育己,使自己的人生丰满圆融。二是要做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作为人生课题,学生的“精神成人”永远重于“专业成才”。三是牢牢把握课程思政的基本思路,不刻意,不机械,不忽略,不懈怠,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随处引导,随时影响。四是从课程材料中挖掘育人思想,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文化使命感,做好专业工作中的“人文化育”。五是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在学生有需要或有大事、危事、难事时,洞悉他们的外在表现和心理状况,为他们疏通梗阻和排忧解难。六是借力网络,延展课堂,实现良性、高效、无时空限制的沟通。七是随时随地地影响,不拘泥于时空限制,从身边的人和事做起,以自己的影响激活学生正能量,增加学生前行的动力。

在分析和讲解过程中,王红教授以她作为负责人的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国诗歌艺术》为例,通过课程中一个个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典型教学案例,具体讲解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思路和路径。


来源|四川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排版|吴永翠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