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编辑出版学专业举行模拟新书发布会实践教学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6日 浏览量 :

发布会现场:2018级本科编辑出版学专业全体同学登台致谢

201912月末,我院曾元祥老师主讲的课程《编辑出版实务》期末展演——“《文间烟火》&《诗海为家》新书模拟发布会,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负一楼演播厅举行,发布会集中展示了2018级本科编辑出版班的实践成果。新华文轩管理研究院熊宏院长、杨琳老师,我院编辑出版学教研室王钰老师,学院2018级本科辅导员杨珊老师、2018级兼职辅导员王媛老师与童玉君老师,以及学校其他专业的4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发布会由我院2017级编辑出版学崔展鸿同学主持。

走进《文间烟火》&《诗海为家》

参加期末展示汇报的为2018级编辑出版学本科生分为2组,分别取名为玖青出版社和南北出版社,策划、组稿、编辑印制了《文间烟火》和《诗海为家》两本新书。

《文间烟火》是9位编辑出版学子3个多月以来努力的成果。他们精心挑选了13个小众有趣奖项,覆盖三大洲、九个国家和地区,每月4本好书奉上,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微信读书APP阅读,方便快捷、小书大用,48本好书为读者带去极致阅读盛宴。

《诗海为家》则是一本旅行性的诗集,由热爱生活、拥有对诗和远方向往的学子们独立策划。此书将旅游与中国古代诗歌相结合,展现古代著名诗家的生平足迹,以古诗回溯景点的历史风貌。其内容包括诗人游历地点的介绍、诗人在此留下的诗词作品、诗人与此地之间的小故事以及本书作者在此地的旅游随笔,通过其对诗的解读、所写的旅游随笔,仿佛使人置身在历史与当下、现实与想象的融合与碰撞中。

航行——在文学的地图上:《文间烟火》新书模拟发布会

发布会从《文间烟火》主编(萧之榕饰)的开场致辞开始,她详细介绍了本书的制作过程,从更为宏大的角度谈及“文学与世界的关系”,展现了图书希望为读者奉上各个国家、地区色彩纷呈的文学作品的初衷。随后,9位朗读者通过朗读九部书中所收录作品的经典文段,用声音为观众开启了一次环绕世界的文学旅行。之后,微信读书产品经理(王弋戈饰)的致辞,引发了现场观众对图书内容多种呈现方式的思考。发布会还设计了舞台剧环节,由两位表演者为观众带来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经典之作《秘密》中的选段。最后,由杨珊老师和王钰老师为《文间烟火》新书揭幕。

《文间烟火》发布会开场

杨珊与王钰老师为《文间烟火》新书揭幕

心之所向,诗海为家——《诗海为家》新书模拟发布会

发布会以朗诵开场,朗诵了书中精选的四首诗词,通过声音带领现场观众从成都走过重庆、南昌、杭州,一起穿越时间与空间。在主持人简介图书后,熊宏院长、杨琳老师为《诗海为家》新书揭幕。随后,《诗海为家》的作者范亚昆女士(于雯婷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先生(李佰珏饰)以分享会的形式讲述了图书创作过程发生的故事。分享环节后,发布会还设计了与观众互动的飞花令环节,现场观众积极参与,参与者诗词储备量丰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飞花令比赛,充满“诗词+旅游”的情趣与创意。随着到场老师依次抽取幸运观众,《诗海为家》模拟发布会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诗海为家》发布会现场

熊宏与杨琳为《诗海为家》新书揭幕

老师有话说

发布会最后,曾元祥老师和到场的熊宏院长、王钰老师、杨珊老师分别对此次发布会进行点评。

曾元祥老师围绕着“图书为什么需要发布会”“如何进行课程学习与专业学习”以及“新书发布会如何创新”三个问题对此次发布会做了点评和总结,并提出了“如何融入新技术手段”“如何突破常规创新发布会形式”两个问题,勉励同学们继续加强专业学习与探索。

唱着《最初的梦想》,18级编辑出版班的同学把梦想化为了现实。一本成书、一场发布会,是同学们学习的收获,也是她们梦想的起步。在未来,她们将带着这份最初的梦想,带着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期许,且歌且行,不断前进。

发布会参与人员与老师合影

文:李艳、李平

图:胡逸鸣、曾元祥

责编:操慧、曾元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