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情景体验,助力成长 | 我院举办选调生模拟面试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6日 浏览量 :

123日下午,我院首次选调生模拟面试在望江校区文科楼250323教室举行。本次模拟面试由我院吴光芬老师策划组织,由我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副书记张莹老师,我院党政办主任银浩老师,海外教育学院张杰老师,我院高树博老师,学校党委宣传部孙化显老师,原某上市培训机构面试辅导专家、面试教研室主任罗文静,省直机关公务员康帅,华润置地华西大区人事行政部招聘管理高级主管何俊帆,天府新区国际合作和投资服务局公务员秦天,资阳市委宣传部公务员闫顺平担任面试官。

相比去年,我院今年报名选调的同学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为帮助同学们熟悉面试流程、体验面试氛围、提升面试技能,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吴光芬老师组织了本次模拟面试。吴老师介绍说:“三天前选调笔试成绩公布,部分同学反映说希望有一次模拟面试帮助大家面对选拨。我在毕业年级‘选调交流’群里调研了一下,发现同学们普遍存在这一需求,所以筹备了这次活动,共有近70位同学参加。

本次模拟面试参考了去年的四川省选调面试流程,增加了评委点评环节。面试前,同学们提前到达望江校区文科楼 311办公室排队抽签,并到指定面试教室门口排队等候。面试开始后,同学们依次在教室门口看题,时间不超过4分钟。进入教室面试后,同学们围绕题目作答,答题时间不超过5分钟,剩余30秒时由计时员作语音提醒。

每位同学答题完毕后,面试官针对答题内容、精神面貌等进行点评,与面试同学互动交流。同学们对本次模拟面试活动反馈良好,也对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

2017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彭霖面试后表示,这样的实践训练机会让他意识到了自己之前没有注意到的一些问题:发挥不太好,紧张到忘记了题干。老师们提醒我内容的详实度还不够以及口头表达不严谨等,并给出了内容扩充的相关建议。最后还告诉我,坐三分之一的凳子会更加自然有精神,要保持微笑,与面试官要有眼神交流。

2017级新闻学硕士生袁玲丽面试后分享说:我觉得这次活动特别好,衷心感谢老师们抽出周六的休息时间来给我们做模拟,出席的老师们都很专业。而且好像其他学院没有这类活动,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学院对我们的关心与指导。

我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表示,举办这次活动可以为学生提供面试的实战经验和教训,这是很有意义的。我们的课堂学习更侧重知识与理论的传授,但真正的实践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比较少,之后学院也可以有组织地举办更多类似活动。同学们通过这次模拟,一方面可以学以致用,检验自己的积累;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所有反思和提升。学院和各位老师衷心祝福大家能够在面试中心想事成。

 

采访 | 陈悦月、雷思远、潘思宇

图文 | 雷思远、潘思宇

责编 | 操慧、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