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辅导员胡余龙老师在四川大学第九期明远读书会上主讲《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6日 浏览量 :

2021521日晚上,四川大学第九期明远读书会在江安校区图书馆明远文库顺利举行。本期明远读书会的主讲嘉宾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本科生专职辅导员胡余龙老师,研读的书籍是美国著名女记者艾格妮丝·史沫特莱所写的传记《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以下简称“《伟大的道路》”)。胡余龙老师是我院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

《伟大的道路》是史沫特莱对中国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的生平事迹的记录,不仅详细记载了这位川大杰出校友在60岁之前走过的道路,同时也生动展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壮丽多姿的画卷。

 

读书会现场

读书会上,胡余龙老师分别从文学性、历史性、思想性三个维度对《伟大的道路》进行综论,引导同学们慢慢打开这部作品。紧接着,他介绍了作者创作、修订、出版这本书的心路历程,并且以之为线索,带领同学们解读这本书的创作动机和主旨。在此基础上,胡老师通过文本细读帮助同学们感受朱德的成长历程、性格特征、历史贡献等。胡老师总结道:“中国人自古就有着‘家国同构’的文化传统,正是因为有无数国人像朱德这般舍小家、保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我们的祖国方能自弱而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读书会现场

活动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表达了自己阅读《伟大的道路》的感想,也提出了思考的问题。针对同学们提问,胡老师一一进行了回答。经过本次读书会的讲解与分享,同学们对《伟大的道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进一步坚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

读书会现场

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杨巧如同学说:“读《伟大的道路》一书,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朱德在平定泸州生活期间,有妻儿相伴且生活无忧,但是他并没有选择偏安一隅,而是始终不改其救亡图存的初心,毅然与背叛革命的封建军阀斗争到底,此后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奉献一生。”

2020级新闻传播学专业本科生刘丹枫同学说:“不同的人对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见解,本次读书会让我对《伟大的道路》、对朱德、对史沫特莱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我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文史不分家’的内涵,我们都应该多读点历史。我还想说的是,我们应该像朱德那样,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像他一样不断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采写、摄影|余贤隽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