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研究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关爱心理健康——研究生减压与情绪管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9日 浏览量 :

在学业、就业及人际关系等多重压力下,研究生们或多或少存在心理压力与消极情绪。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让同学们能够识别异常情绪并能积极去应对和干预,提醒同学们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提高自身心理素质,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学院特别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治医师沈倩,于5月24日晚19:00,在望江校区文科楼二楼阶梯教室,特别举办“关照自我的情绪——日常生活中的减压方法”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老师、研究生教务办孙利老师,与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文新学院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image002.png

讲师沈倩医生正在进行讲解

沈倩医生首先引导大家认识焦虑、抑郁、愤怒三大负性情绪,学习识别负性情绪的正常和异常,同时提到了需要令人警惕的“微笑抑郁”这种情况,并为大家分享了严重抑郁时危机干预的常识。在优美的讲座背景音乐中,同学们通过填写嘉宾准备的心理评估量表,对自我情绪进行了评估,了解了自己的情绪状态及严重程度。随后,沈医生又介绍了两种应对负性情绪的方法:情绪稳定化技术——光柱冥想和应对烦恼的CBT(认知行为治疗)技术,并在现场示范,引导同学们进行光柱冥想。

image004.jpg

同学们在引导下进行光柱冥想

在讲师的讲解和引导下,同学们在提问环节结合自身经历体验踊跃进行提问。整场讲座进行了约2个小时,既有理论知识,又有相关解释性例子,同学们积极参与实践环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本次学习。

最后,讲座嘉宾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image006.jpg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