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研究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我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6日 浏览量 :

   “以深远开放的蜀学传统为底蕴,以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为理想,培养基础坚实、勇于担当、道德优良的一流人才和社会栋梁,深耕西部,面向全球,引领当代中国语言文学与新闻传播事业开拓进步——这是我们学院历史的写照,也是全体文新师生迈向未来的决心。”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新生寄语

 

2020922日上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江安校区文科楼演播厅主会场和法学院演播厅、文科楼一区、第一教学楼B座分会场同步举行。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任主持人,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

 主持人胡易容教授

 

出席主会场典礼的学院领导和老师们有: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弘教授,赵毅衡教授、王晓路教授、俞理明教授、刘福春教授、刘亚丁教授、蒋晓丽教授,中文系主任、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阎嘉教授,易丹教授、黎风教授,2012届博士校友、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先生,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莹老师,副院长操慧教授,何剑平教授、唐小林教授、蔡尚伟教授,学院教导员干天全教授,丁淑梅教授、谭伟教授、肖薇教授,新闻学教研室主任陈雪奇教授,陆正兰教授、马睿教授、张怡教授、邱晓林教授、朱至刚教授、刘颖教授、张放教授、王一平教授、国威研究员,院工会主席罗梅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张朝富副教授,少数民族文学与文学人类学教研室主任李菲副教授,语言学与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李宇凤副教授,艺术理论与文化产业教研室主任匡宇副教授,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主任饶广祥副教授,朱彤副教授,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侯宏虹编审,妥佳宁副研究员、喻宛婷副研究员、蒋忠波副研究员、刘春卉副教授、朱姝副教授、陈侠副教授、曾元祥副教授、韩江华副教授、庄佩娜副研究员、高树博副教授、谷丰副研究员、杨恬副教授,寇淑婷博士、吕东博士,学院党政办主任银浩老师,院团委书记王志华老师,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科长周仁平老师,院研究生教务办吴开秀老师、刘郝霞老师,院本科教务办吕雪瑞老师,2020级博士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吴光芬老师、2020级硕士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雷子慧老师、2020级本科生专职辅导员胡余龙老师。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院长李怡教授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所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到来。他以四川大学杰出校友郭沫若先生、巴金先生的求学经历为由头,介绍了四川大学的建校史、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学科历史及学院现有学科建设概况。与此同时,李怡教授还向新生宣布了一则好消息:教育部公布,我院的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被列入国家首批“拔尖计划”2.0单位,成为国内首批进入这一计划的六所重点院校中文专业之一。致辞最后,李怡院长表达了对新生的殷切希望:求学不仅需要皓首穷经的执着,也需要洋溢着性情的率真和信念的真诚。

李怡院长致辞

 

教师代表、四川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妥佳宁副研究员以刘文典恃才傲物这一趣闻为例,阐述了自己对“使命”的思考。他认为,使命不是他人给定的任务,而是自我对人生意义的一种认识。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不一定在于肩负使命,也不一定要以文学写作或学术研究为使命。然而使命却可以赋予人力量,让人重估自己生命的价值。由此,妥老师寄语新生:每位同学各自的使命需要自己去寻找,希望大家能在毕业季追问自己究竟完成了什么样的使命时,有勇气、有底气地给出答案。

 教师代表妥佳宁副教授发言

 

2012届博士校友、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先生以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验切入,围绕“未来不过是迟到的梦想”这一主题,给新生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三点建议:第一,找到梦想。梦想,是生命的拓展和延伸,是对人生最美好的期待,而川大正是梦想开始的地方。第二,为梦想做准备。除了专业知识的储备,我们不能忽视其它学科的拓展学习,也不要忘记“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的技能训练。第三,利用数字时代为梦想助力。即利用数字化获取信息;利用数字化沉淀想法、经验和智慧;利用数字化将自己的资源、材料和技能变现。

 

 

2012届博士生校友、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先生发言

 

老生代表、2017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生赵柏屹同学用“坚持”“选择”“独立自由”三个关键词表达对新生们的激励,以及对老师和学校的感谢。他以“少年心事当拿云”与新一代文新学子共勉:永不妥协、永不颓丧、永不绝望,以信念为支撑,以坚持为渡船,谱写属于自己的川大文新篇章。

老生代表赵柏屹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2020级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研究生杜明阳同学说,作为人文社科的学子,我们在这个快时代,依旧愿意放慢脚步,静心研读文学、社会与历史,自前贤先圣汲取智慧。我们应当自豪于自己在浮躁中的坚守,尤其应当感谢学院用宽广的胸怀包容每一位怀揣理想的求学者,涵养每一颗无限膨胀的探寻之心。她寄语新同学:从川大出发,去追寻自己的启明。

新生代表杜明阳同学发言

最后,副院长胡易容教授再次表达了对2020级新生的欢迎和祝福,以及对到场嘉宾的感谢。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到此圆满落幕。




各分会场现场


 

 

 

 

新生感想


 


2020级新闻与传播类本科生 鞠秉睿

我们的开学典礼具有专业特色和人文社科类学科特有的风格。院长精彩的讲话、老师生动的讲述、学长的以身说法,都给我们一个对于本学科未来的美好展望,同时也激励我们去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奋进于自己的理想道路。我最喜欢的是硕士新生代表杜明阳学姐的一席话,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文明高速建设的过程中,仍然有我们愿意慢下来,去感受这个世界,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村上春树说成长是要知道“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现在的我已然来到了新的海洋,我也即将启程,满怀喜悦,满怀期待。

2020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生 韩帛希

作为一名川大2020级本科新生,我初入校园,就为江安河畔的湖光山色倾倒。渐渐地我了解了川大百廿年的历史积淀,也感受了川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气度。今早的开学典礼,我见识到了学院里充满文人气质的老师们。妥佳宁老师说大学生要明白自己的使命,“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听到这样的劝诫,我受益良多,亦深感敬佩。想到自己可以在这样的高校与学院度过大学四年,更觉幸运。

2020级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生 谭惠静

对我而言,研究生的新阶段是从两个转变开始的:一是从半年来在家中的闲适生活转向了紧张规律的学校生活;二是从全面广泛的本科学习进入了专门深入的研究生学习。这两个转变代表着我的人生就此迈上了崭新的台阶,我的生活和精神都将再度充实起来,但压力也随之而来。更高层次的授课、更多的文献阅读、更深的思考要求,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而我目前尚在适应之中。但川大正如其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所言那般宽厚。老师们温和亲切,同学们热情友善,校园本身也以她独特的方式包容着新来的我。图书馆给我宁静宽阔的空间,长桥给我从容漫步的时间,让我能脱离日常的纷繁琐碎,全心投入学习生活。相信在脱去了“新生”的名头、成为校园所熟悉的面孔后,我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在研究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2020级文艺学硕士生 吴文杰

开学典礼上妥佳宁老师论及文新学子的使命感,使我感触颇深。我们生活在一个变幻难测的时代,作为文新一员,在未来路上等待我们的不仅是浩瀚的知识之海,更有一份对个体、对社会的责任。进入新的学习阶段,我们将面对更专业、更精细的课题,和更广博的灵魂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我们会不断对那份“使命感”产生新的认识。我想,我们学习、实践,用知识和思想武装自己,以一种谦卑的、充满敬意的姿态不断求索,应该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而无愧于心,无愧于文新三年。

2020级新闻学博士生 林丽

在既往的人生中,于川大度过的日子已近四分之一。站在新起点上,师长们在开学典礼上深蕴思想智识与实践感知的发言仍予人无限回味和启发,愿承文新学者的治学精神,并善读“无用之书”,还要坚信“梦想是迟到的未来”。进入新的学习阶段,我希望自己能够真正找到“专精”与“博通”的平衡点,并为之不懈努力,虽道阻且长,当以此自勉。

采写:颜恋蘅、周于七、张宏伟、周宇

摄影:雷思远、王北辰、陈悦月、李丹阳、杜相益、郑秋

编辑:郑秋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