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科研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情况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空间理论重要文献翻译与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30日 浏览量 :

 

 

 

   2016年3月26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阎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空间理论重要文献翻译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省社科院、成都师范学院、成都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绵阳师范学院、阿坝师范学院等高校与科研单位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题报告会,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四川省社会规划办主任黄兵、四川大学社科处常务副处长高伟、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出席开题会并致辞。

整个开题会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开幕式,由四川大学社科处常务副处长高伟教授主持,介绍与会专家和领导。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致辞,对前来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课题的成功立项给予了深切的祝贺,肯定了该选题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界的重大意义和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空间理论研究的重要学术价值。同时,对课题组成员寄予了厚望。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黄兵代表四川省社科联和规划办对课题表示了热烈祝贺,同时指出此课题对新马克思主义研究和空间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高度肯定了此课题的学术意义,指出学院将尽力为课题的顺利进行提供各种条件和支持,希望课题组成员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第二单元为课题评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评议会。课题组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阎嘉教授首先作开题报告陈述,该课题是阎嘉教授在长期研究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空间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的选题,经专家论证而被列入2015年第二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并获得批准立项。阎嘉教授对该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价值与意义、总体框架、子课题建构、重点难点、创新之处、研究进程等方面进行了论证汇报。该课题首度把新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空间理论紧密结合在一起,一方面,在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视野下追溯了空间理论的理论渊源和阐释体系,创新性地考察文学和艺术中的空间表现问题,以全新的视野和视角重新审视文学艺术中的空间体验和空间表达问题。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新马克思主义对于文艺理论创新的重要价值,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审视空间理论体系的社会实践意义,彰显空间视域下的文艺问题,为国内文艺理论界的理论建设和创新提供有益的资源,在实践层面为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带来方法论上的启示,突出联系中国语境的实际,构建"空间―文论"的文艺理论和批评视角,旨在有效地将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和空间理论在中国语境中付诸实践,实现其创造性的转化,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随后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为组长组成的与会专家,包括张政文教授、高建平教授、王宁教授、朱国华教授、曹顺庆教授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阎嘉教授的开题陈述进行了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首席专家阎嘉教授关于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与空间理论研究的前期成果,认为项目课题组做了充分的准备;研究团队汇聚了在本课题相关领域内具备较强学术实力的老中青学者;课题文献研究具备相当基础,学术前景广阔。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选题意义重大,有助于世界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研究,尤其是对空间理论的把握与阐释,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研究有重要参考价值。课题论证扎实有力,结构安排合理,思路清晰,规划有效。专家组建议,课题组要进一步突出对该论题重要、前沿文献的译介工作;对关键词阐释的有效路径;立足和彰显中国语境、中国话语,强调文论与空间理论的本土化建构和意义阐释。总之,该课题研究要对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空间理论展开深入研究与有效阐释,力图建构中国当代有特色的空间理论,突出当代中国的文化语境、思想意识、文论建构和空间维度。最后专家组全票通过开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