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获奖情况 > 正文

我院赵振铎教授获“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成果大奖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7日 浏览量 :

2014年9月29日19时,丝竹悠悠,书声朗朗,冠仪儒风,三湘雅韵,千年学府,群贤毕至。“2014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仪式在岳麓书院隆重举行。大典由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王鲁湘、许戈辉、汪涵等联袂主持,我院赵振铎教授获得三大奖之一“国学研究成果”大奖。

赵振.jpg

“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由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主办,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历史学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等权威学术机构提供学术支持,新华网 人民网、光明网等10多家重量级媒体提供媒体支持。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 2014年7月11日在北京启动,设有 “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内、境外各1名)、“国学研究成果奖”(国内外30部)和“国学传播奖”(国内外7名)三大奖项。“国学终身成就奖”评选对象为长期从事国学研究,在国学研究领域取得卓著成就的,德高望重的健在华人学者,饶宗颐、李学勤获得 “终身成就奖”。 “国学成果奖”的全球提名超过1000项,最终获奖的只有30项。获奖者既有赵振铎、汤一介、裘锡圭、余英时、陈鼓应等前辈学者,也有陈弱水、虞万里、张涌泉、蔡方鹿、宋镇豪等中青年新秀;“国学传播奖”评选对象是在公共领域或基层讲习领域为传播国学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或单位。如傅佩荣、许倬云、易中天、星云大师、于丹、金庸等都曾入围,但最终 “尼山论坛”和王财贵获年度建设力奖,汤一介主编的《儒藏》、中华书局《史记》修订本、陆键东《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获年度图书类卓越传播奖,“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获年度音视频类卓越传播奖,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创意传播类奖暂付阙如。知名学者叶嘉莹和孔子学院则获得海外影响力大奖。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获奖者的评选有着极其严密、专业、公平、公开的规则和机制。为确保评审工作公平性和公正性,举办者从全球遴选200多位海内外知名专家组成推荐委员会,汇集了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最具权威、最为多元的中外学者大家、业界泰斗、文化名流和业界精英。经过多轮严格筛选,9月29日正式公布了最终获奖名单。

习总书记多次谈到,传统文化是民族精神的家园,国学是博大精深的学术,国学经典是立国之本、治国重器,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基因。特别是2014年9月10日他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还严厉批评“去中国化”,提倡多阅读古典诗词;仅过了三天,又在出访途中的万米高空重提此事。此次岳麓书院和凤凰网、凤凰卫视以最隆重的盛典,向国学致敬,以最尊贵的仪轨,向国学研究与传播领域的躬耕者致敬,以最虔诚之心,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饕餮,是中华文化史上的国学盛事。

赵振铎教授获得此次“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重奖,彰显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实力,加强了我校与国内外同行间沟通与交流,对提高四川大学和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声誉,扩大中文学科及学者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推动学校“国际化战略”发展有重要意义。(刘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