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研及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及工会活动 > 正文

艺术学理论研究社举办师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8日 浏览量 :

2019316日,我院艺术学理论研究社负责策划与举办的艺术学理论师生交流会顺利开展。交流会上,艺术学理论教研室主任匡宇副教授、喻宛婷副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们对学术研究、学术修养及人生理想的孜孜追求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以及对未来美好愿景的展望。

艺术学理论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们相继提出了各自在学业与生活上的问题与困惑,譬如:如何在大量阅读中寻获真正的知识、化为己用;勤奋治学的目的是什么;是否应该在硕士毕业后继续深造;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之核心是什么等。喻宛婷老师建议,一定要不断强化自我的问题意识,在阅读与治学中不断追问“作者意图”、“主旨问题”以及“是否有其他方式重新解读”等;匡宇老师从逻辑学的角度阐明了批判性思维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针对许多专业以培养面向市场的技术型人才为目标的现状,匡宇老师强调,艺术学理论专业的核心定位更侧重于思维的逻辑推导与反思方面。他以师生关系的良性互动为例进行分析,鼓励同学们独立反思、大胆提问,并倡导积极与师友交流思想、互补共进。此外,参与交流会的师生还就当下一些艺术热点与社会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以茶话会的形式沟通对话,不仅使同学们有机会分享老师们的求学心得,得到解疑释惑,同时也可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认同。正如参加的同学所言,它可以引发大家对学术与人生理想的深思与科学定位。


老师们的经验分享

师生讨论

交流会合影


图文:游矜

编辑、审稿: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