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生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之声 > 正文

2019级、2020级汉语言文学拔尖班联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3日 浏览量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开展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202149日下午,我院专职辅导员贾瑞琪老师、胡余龙老师带领2019级、2020级汉语言文学拔尖班赴成都市大邑县参观建川博物馆,联合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

 

走过历史的长廊,凝望那些沉睡的记忆,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抗战是全民皆兵的热血孤勇,是前方抗战、后方救亡的前赴后继,而且在跟文物近距离的观赏中深刻理解“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的意义与价值。


 主题参观现场

 

2019级汉语言文学拔尖班胡宗怡感慨道,“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生动细致的讲解引导我们重温了那段艰苦而热血的红色岁月。英雄不朽,黑白的老照片、情真意切的书信中所展现的革命先烈‘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慷慨从容与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令我备受震撼、深受感动。了解愈深,愈发体会到铭记昨日之历史、珍爱今日之和平的意义所在。”

2020级汉语言文学拔尖班许家赫同学也表示,“在这里,我看到了杨靖宇将军的坚守,看到了台儿庄战役的艰苦;通过那烟枪水壶,我看到了抗战前线战士们的生活;通过碉堡残骸,我看到了日本侵华的事实。这些事件虽然没有发生在我们身边,却又清清楚楚地摆在距离我们数十年之外的时间点里,在那片土地上,一切正在发生着、经历着、消逝着。”

透过博物馆的文物,同学们看到血雨挣扎中站立的中国,看到风雨飘摇中不灭的民族魂,深刻体悟到当今幸福安定生活的来之不易,明晰了作为一名青年所应该承担的责任。

主题参观现场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

      此次建川博物馆之行引领同学们追忆中国抗战事业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感受红色年代中忆苦思甜、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帮助他们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令他们深刻意识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是新一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并且为之而不懈努力和持续奋斗。


 

采写、摄影|甘露、李昕遥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