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心理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园地 > 正文

克服焦虑与压力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2日 浏览量 :

在现实生活中,有心理疾病的人为数不少,心理疾病实际上就是人在有些问题上想不开,忧虑重重所致。忧虑能使人精神萎靡不振,使人颓废,丧失斗志,最终使人觉得生活无意义,无价值;严重者还可能导致自杀或死亡,如何克服这种忧虑的心理疾病,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试试:

首先,闲时想些快乐的事情。心理学有一条最基本的定理:不论一个人多么聪明,都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内想一件以上的事情。如果你不信,请躺在床上闭目养神,试着同时去想你见过或听说过的美女(或帅哥)和你下一步准备做的事情。你会发现你只能轮流想其中一件事情,而不能同时想两件事情。人的感情也是如此,我们不能既激动、热诚地想去做一些很令人兴奋的事,又同时因为忧虑而拖延下来,这样,人的一种感觉会把另一种感觉赶出去的。

其次,闲时使自己忙碌起来。我们不忙的时候,头脑里常常会成为真空。这时忧虑、恐惧、憎恨、嫉妒和羡慕等情绪就会填充进来,进而把我们思想中平静的、快乐的成分都赶了出去。

萧伯纳说得很好,他说:“让人愁苦的秘诀就是有空闲的时间来想想自己到底快活不快活”。让自己忙碌起来,你的血液就会开始循环,你的思想就会开始变得敏锐——让自己一直忙着,这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一种药,也是最能有效治疗忧虑的一种药。

我们知道,在图书馆和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的人,很少因忧虑而精神崩溃,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去享受这种“奢侈”。当你想些忧虑的事情时,自己找些事情做,多做些费脑筋的工作,这样你就很难再去忧虑了。

最后,制定生活和工作计划。我们不仅要制定自己生活和工作的近期目标,还要制定长期目标,这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它能使我们产生一种主宰自我的感觉。否则就会过得没有目的,而没有目的的日子就会像平常一样,平平淡淡,毫无乐趣而言,最终变得分崩离析,使忧虑的思想占据了人的大脑而难以自拔。

有意义的人生就是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朝着自己理想的目标前进的,使忧虑的思想无法占据他的大脑,把忧虑的思想从他的大脑中彻底赶出去。

文章来源: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