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云端锦江——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前沿讲座(二十八)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5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图式论:图像思维与视觉修辞分析

主讲人:刘 教授

主持人:胡易容  教授

时间:202069日(周二)19:0020:30

主讲人简介:

刘涛,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视觉修辞学、环境传播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新闻评论),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目前担任中国大学MOOC《新媒体文化十二讲》《融合新闻:通往未来新闻之路》负责人。

讲座摘要:

图式是一种抵达事物形式与特征的“建模”结构,一种通往心理表征的“算法”体系,其功能就是为认识活动提供一种加工依据,它使得我们的知觉过程变得有“章”可循。视觉认知活动的图式工作,主体上是沿着形式建构与意义建构两个维度展开,前者对应的图式类型是完形图式,后者对应的图式类型是意象图式。意象图式在“视觉形式”维度上提供了一种抵达“文化形式”及其本质的认识路径。

 

主讲人: 刘涛教授

 

主持人: 胡易容教授

注:本场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支持学术签到,请想要参加讲座的同学从腾讯会议APP、腾讯会议小程序、腾讯会议电脑客户端三种方式中任意一种进入平台,并输入会议ID和密码,进入会议室。

会议 ID602 210 505

会议密码: 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