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览要 | 赵普光:数字化、跨学科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2日 浏览量 :

1120日上午1000,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赵普光教授应邀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316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数字化、跨学科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主题讲座,我院副院长周维东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周维东教授主持讲座

 

赵普光教授结合亲身研究经验,以漫谈的形式与在场师生共同探讨读书求知和文学研究的具体内涵,并就数字化、跨学科等议题分享自己的见解。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赵普光教授作主题分享

 

书话和读书人:变换高度,而非转换角度

赵普光教授开讲便提出了“读书人”的概念,他从自己对书话的研究出发,解读何为“读书”,何为“读书人”。早在硕士阶段,他便对“书话”产生了研究兴趣,但仅将其视为边缘性的研究对象。随着研究的推进,赵普光教授对“书话”的认知逐渐转变,“我认为书是一种生活方式”。

赵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由此阐释“读书”与“书话”的根本内涵。他回忆到,在开封求学期间曾在旧书摊上偶遇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她的三轮车上整整齐齐地放着名著书籍,老妇人和丈夫都是下岗工人,这些书正是夫妻二人的私人收藏。此次偶遇让赵教授认识到,城市乡间存在着一大批默默无闻的非职业读书人,一座城市的文化含量正在于这些非职业读书人,而不是文化精英。由此可见,书与每一个人都是积极相关的,只要有人就有书,只要有书就有书话。

他继而和大家探讨了“读书人”的内涵。他认为,理解“读书人”,不能局限于学历高低或是否从事研究工作,而更多地指向一种内在特性,一种气息和气质。他强调,读书有自身独特的体系,高学历不代表是读书人,要有一定的超越性、脱俗性、趣味性,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人。

 

讲座现场

 

赵教授以此反思自己的书话研究,他表示,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如同土壤,书话因之长青,不仅不边缘,反而非常普遍。在赵教授看来,从“边缘性研究对象”到“一种生活方式”的认知转变不是角度的切换,而是高度的重塑,这正是做研究的重要思维。“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其实并不重要,因为再如何变换角度,其实还是在同一个平面看问题,更重要的是换一个高度看问题。当有了高度,再来回顾问题,就会有质的发现。”

跨学科:跳出经纬,从地球出发

谈及研究中的跨学科问题,赵普光教授做了一个比喻:地球仪上有经纬线,我们常常关注经纬线的区划,而忽略了从地球本身出发。将这个比喻移植到学术领域,经纬线切割出来的是学科,地球本身是问题。我们常常把学科划分作为探讨问题的前提,但这个前提并没有经过反省。从经纬线到地球本身的焦点转变,便是跨学科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所在。

此外,赵教授还指出大家在研究中的一个误区,即希望拉长一篇文章。他认为,质询和反省能让文章的表述更谨慎,能让大家意识到,只有缩短才会让文章的密度更高,文章才会有韧性。

如何才能做出高密度的研究?赵教授认为,需要做到 “眼高手低”。他表示,眼永远要比手高,手才能不断升高。他还强调了研究对象的相契性,“当研究对象与你相契,你就会无法割舍,文学研究就会成为一个创造性过程,令自己自在。”

 

讲座现场

 

数字化:人文研究不一定要文人化

赵普光教授以《历史的轨迹: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七十年的实证分析》一文为例,讲述了近几年用数字化方法进行人文研究的经验。他在实践中采用了经济学的方法,分析论题词的集中度和分散度,直观地看出哪些话题在某个时代具有寡头般的地位。数字化摆脱了随意的方式,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

2014年开始,赵普光教授和同事们对现当代文学研究资料进行分阶段的扫描、统计和分析,这让他对数字化和数字人文产生了兴趣。如果不用数字统计的方法,研究就存在高度的选择性,“一旦数字化,就不能偷懒,因为遗漏会造成结果的不准确。”赵教授总结道:“人文研究不一定要文人化,写论文要科学化。我们的很多论文是空洞的,也就是文人化,论文就是论文,随笔就是随笔,不应该混为一谈。”

 

讲座尾声,周维东教授延展了从研究方法到跨学科再到数字化的思路,对赵普光教授的观点予以回应和补充解读。

 

 

同学感言

2020级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邹同学:

讲座的形式很新颖,赵教授没有局限于主题“数字化、跨学科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而是通过漫谈的方式娓娓道来,给我们分享了他在做学术时的所见所感,既通俗易懂,又发人深思。关于做学术,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坚守,尤其在进入社会之前,要有自己的“棱角”。关于跨学科思维,赵教授说,做文学研究,不能仅仅局限于文学这一个领域中,而应该具备跨学科的思维,其它学科亦如此。我们在研究生阶段,就应该广博地汲取知识,扩宽视野,在“广博”的基础上追求“专精”。

2020级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张同学:

谈到做学问的方法时,赵普光教授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对我们启发很大。他说做研究就像盖房子,我们经过学科化训练之后,容易陷入僵化的框架之中,写出来的文章就是现代钢筋水泥式的房子,只是为了解决生存的需要。而真正的学问,需要一砖一瓦地垒上去,这样才能建造出有文化价值的建筑。跳脱出学科框架,对我们寻找新方法、新思路是很有帮助的。

 

资料卡片

赵普光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访问学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秘书长、中国图书馆学会书目推荐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阅读与用户工作委员会委员。近年来的研究主要涉及书话与现代中国文学、当代文学制度、乡贤文化与现代中国文学、文化世家与现代中国文学、现代文学史料学、当代文学批评等领域。

 

 

 

 

文|吴永翠 张诗萌

图|张诗萌

编辑 | 刘娜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