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览要 | 曹顺庆:如何成为拔尖人才?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3日 浏览量 :

112014时,文学与新闻学院通博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如何成为拔尖人才”主题讲座于江安文科楼一区316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曹顺庆任主讲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朱国华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阎嘉教授任评议人,参加讲座的有2019级、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拔尖班的全体同学,本次讲座由文学与新闻学院周维东副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周维东教授在简要介绍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的开展背景后,指出当下老师们和学生们正面临着“如何培养拔尖人才”与“如何成为拔尖人才的问题,而后曹顺庆教授在本次主题讲座中回应了上述问题。

周维东教授主持讲座

就拔尖班设立的背景和战略意义、拔尖人才的特征与教育现状的梳理,到最后提出培养拔尖人才的重要方法,曹顺庆教授层层递进地进行了深刻解读。从宏观的历史与战略视角出发,具体到学生成才过程中的培养方法,辅之以生动切题的案例,曹教授的讲述视野开阔、观点鲜明、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和实践意义。

曹顺庆教授主讲

谈起实施拔尖计划的初衷,曹顺庆教授表示这源自钱学森先生的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自轴心时代的孔孟老庄到近代的鲁迅等大师,中华民族人才辈出,然而到了今天却没有出现能与之比肩的杰出人才,成为了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曹顺庆教授表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正面临着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拔尖计划直面“钱学森之问”,意在培养今天的学术大师,培养民族复兴的战略力量。

曹顺庆教授进行主题分享(左一)

接下来在讲述拔尖人才应具备的品质时,曹顺庆教授从同钱学森、钱钟书等大师的交往经历中,总结了三点关键特征:一是视野宽阔,文理皆通;二是基础厚实,中西贯通;三是求实创新,富有创新精神。

其一是广开眼界,融通文理。曹顺庆教授回忆起在1983年时与钱学森先生的通信,他说钱老曾在回信中论及科学创造与文科研究共有的灵感问题并提出文理人才合作研究的愿景,这体现了老一辈科研人文理结合的宽阔学术视野。

其二是潜心原典,学贯中西。曹顺庆教授指出“学术大师大多具备非常厚实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博古通今,学贯中西,这也是重要的拔尖人才素养。”讲这个特征时,曹教授还想起了曾经教女儿学游泳的趣事,他发现自己在家教女儿一个月的理论知识,其效果远比不上孩子自己下水练习一周。这延伸到学习,也就是说原典作为学术的源头活水,必须要拔尖人才 “跳下水去学游泳”,沉下心来阅读和背诵经典。此外,曹顺庆教授强调同学们还要注意避免“走了样的原典学习”。

其三是夯基求实,敢于创新。在论及创新精神时,曹教授表示虽然创新中国自己的理论话语已成为国家的战略要求,但是理论创新所需的国学基础不足,是“建在沙滩上的创新”。目前的创新正面临两大问题,其一是理论完全跟着西方走,如强行用西方的“现实主义”解释《诗经》,用“浪漫主义”解释《楚辞》,不恰当的理论移植歪曲了中国文学史的原貌。其二是学风空疏,对文献疏于考据、主观臆断,甚至在学界以讹传讹。曹教授指出只有在基础厚实、建立文化自信的基础上,用自己的眼光去创新,才能有自己的创新。曹教授在讲话的最后说到:“今天我们拔尖班面临重要而艰巨任务,大家既要读十三经,也要读外文原典,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当然了,拔尖班已经扬帆起航,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部分拔尖班同学

在曹顺庆教授主题分享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的朱国华教授通过现场连线参与了交流。朱教授结合华东师范大学的实践情况,围绕拔尖人才成长的自主性和外部力量的平衡,学术训练与社会实践的平衡等问题做出补充,谈到了精简通史通论类的课程,增加前沿研究的讨论性课程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促进人才对外交流、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等建设性意见。

阎嘉教授总结

讲座临近结束,阎嘉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鼓励学生在体制培养之外应增强自主性学习,破除“读书无用”、“背书无用”的思维定式,培养创新所需的批判性思维,为成为拔尖人才打下扎实基础。最后,曹顺庆教授与拔尖班同学们在学院大厅合影留念。

曹顺庆教授与拔尖班同学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曹顺庆,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国语言文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锦江书院)首席专家。

 

采写|姚尚远

摄影|陈悦月 李彪

编辑|陈悦月

责编|骆世查

审核|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