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重读鲁迅的狂人日记》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1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重读鲁迅的狂人日记》

主讲人伍晓明 博士

主持人:周维东 教授

   姜飞 副教授

讲座时间:1218日早上900-1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 ID403 262 104会议密码:6699

讲座摘要:通过解读现代中国的第一篇白话小说——鲁迅的《狂人日记》,试图与听众一起探讨主要七个方面的问题:一、中国的现代性——渴望“人各有己”;二、诞生于他人之迫害中的己;三、普遍的吃人历史与吃人现实;四、妄想中的洞见;五、列维纳斯所讲的关于我与他者的哲学故事;六、对弱肉强食意义上的“吃人”的批判;七、在鲁迅的狂人之后找回“仁/人”。
主讲人简介:伍晓明,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 哲学博士(1989-1996)。曾任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1982-83),北京大学比较文学暨文化研究所讲师(1986-89);现任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语言文化学院中文系高级讲师(1997至今)。八十年代在国内时从事比较文学及西方文学理论研究。译著有《二十世纪西方文学理论》(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当代叙事学》等。目前研究方向为中国思想传统及比较哲学。中文近著包括《吾道一以贯之:重读孔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有(与)存在:通过“存在”而重读中国传统之“形而上”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