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叙事的时间标签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7日 浏览量 :

主讲人:Christina Schachtner教授

主持人:金惠敏教授

评议人:赵毅衡教授

讲座时间:2021325日晚700 - 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787 416 329 会议密码:0325

内容简介

大众利用电子媒介作为工具架构了怎样的故事?这是本次演讲的核心,它基于一项实证研究,这项研究涉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和年轻人。研究使用的方法是深度采访和可视化分析,所得经验数据从文化研究和媒介研究的视角进行了梳理。研究中确认了六种不同的叙述类型,即关于自我呈现型、联系沟通型、销售型、边界管理型,主体转变型及释放与爆发型。

故事不是偶然产生的。正如 保罗·利科(Paul Ricoeur教导我们的那样,它们是由时间和空间塑造的。而网络行动者的故事则试图回应社会文化和传记叙事的挑战。这些尝试可以在叙事的主题,实践以及背后的动机中找到。因此,这将是一场探讨:在新的数字叙事阶段和社会文化剧变影响下的大众在做什么(what),怎么做(how)以及为什么(why)。

主讲人简介:

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媒介与传播研究所全职教授,研究和教授数字化下的社会与文化。她的研究重点是数字媒体背景下的主体构建和社会实践、互联网时代下的叙述、社会运动和数字支持的政治公共领域。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旧金山分校、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中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波兰华沙大学等知名大学担任访问教授和研究员。

她写了近10本书和200多篇文章,最新作品专著《叙事主体-讲述互联网一代的故事》(2020),最新期刊文章《叙事的自我构建-论叙事在网络媒介化生活环境中的作用》《数字媒体、教会和宗教-年轻一代视角下的传统与新共鸣体系》(2020)《跨国生活-媒介作为工具、空间、移动联系产品和自我概念》(2020)《他者—从精神分析视域考察网络上的主体间性》(2019)。

支持学术签到!

Schachtner 044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