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 | 浑沌语言学——为什么说它是重大原创性理论?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9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浑沌语言学——为什么说它是重大原创性理论?

讲人:肖娅曼 教授

主持人:俞理明 教授

讲座时间:2021414日(周三) 19:0021:00

讲座地点:线下: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418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228646104;密码:0414

讲座内容:

浑沌语言学建立的基础:1. 索绪尔超越时代的“符号价值系统”理论;2. 古今中外语言实际。观点:语言不是起于词,而是起于浑沌语。语言越古老,不是越单纯(单性、单义),而是越浑沌。浑沌-分化是语言产生形成的根本方式,没有浑沌的分化,就没有本义的引申。词的产生是人的认知达到相当高水平的产物。今天的语言同样具有浑沌性。原始浑沌语的分化,即原始语音、语义、语法系统的形成。

主讲人简介:

肖娅曼,成都人。1976年下乡(知青),1977年(文革恢复高考)考入成都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中学任教多年。后在四川大学先后获语言学硕士(现汉)、博士(古汉)学位。现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方言志》副主编,中国语言学会理事,提出并构建了浑沌语言学理论。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