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图书实验

Book experiment

实验室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实验 > 实验室情况 > 正文

文学与新闻学院传播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30日 浏览量 :

脑电仪实验

脑电仪实验

小型演播实验

小型演播实验

CAVE沉浸式影视实验

 CAVE沉浸式影视实验

演播厅演播实验

 演播厅演播实验

数字采编实验

美术实验

新媒体实验

视觉传达实验

眼动仪实验

舆情调查实验

1981年,四川大学首创文科实验室,在新闻专业建立了新闻摄影实验室,成为四川大学第一个文科实践教学实验室,以后又建立了小型电视演播室等实验室。2002年经学校批准列入四川大学"523实验室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成为了四川大学传播技能实验室,2006年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成立后,开始扩建为“新闻与传播分中心”,成为拥有新闻、广告、广播电影电视、编辑出版等专业实验实习体系的新闻传播实验实习基地;并以人文、新闻传播类教学为支撑,面向全校,成为学校文化素质教育实践的基地。2016年参与建设四川大学国家级“双创”教育与实践平台项目,负责平台下“人文艺术与新媒体中心、文化基因传承与创新中心”的部分项目建设。2018年传播技能实验室改名为传播科学与技术实验室。

通过实验教学,学生全面掌握相关实验技能和技巧,提高了文科学生的动手能力,改变了过去文科学生缺乏实验能力的情况。极大地推动了文科教学改革,落实了教学改革计划;提高了文科本科学生技能培养,努力实现理论型向应用型、定性向定量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以利于培养出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文科人才。

实验室目前下设有新媒体创意、传播认知科学、数字采编、效果测试、视觉传播、小型演播室、演播厅、美术画室等分实验室。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12间,总面积共1120平方米,实验设备1000多台件,价值1500多万元。实验室承担了大量的教学、科研任务,可以为我院的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开设实验课程共30多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设备情况

实验主要用途

 1

新媒体创意实验室

苹果iMac 27寸计算机(31台)

主要用于训练和提高学生在新媒体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创意等

 2

视觉传播实验室

仙娜P3数码成像系统、苹果图象处理系统、金贝灯光系统、数码单反相机等

主要用于训练和提高学生的摄影技能,了解大型座机的操作、数码图形的处理和灯光的布置等。要求学生能独立运用灯光、图形、镜头等摄影技术语言创作平面广告,侧重于根据创意和思路的指导,用摄影手法产生平面视觉形象,并完成后期编辑。

 3

微格实验室

高清录播及跟踪定位系统、高清云台摄像机、录播中控系统、调音台及多媒体教学系统等

主要是根据微格教学的特点,利用全自动录播系统,实现对教学活动、公共交际、PPT宣讲课件、人际互动等场景的多路视音频信号的自动跟踪、切换、录制和直播功能,对教学实践学生或交际者的相关技能进行客观的综合评估,以训练教学、公共交际活动、心理学分析等各项技能,从而使教学或交际水平得以提高,同时为教学实践者、公共交际者、心理学者提供自我学习、评估评比、交流讨论的实验平台。通过进行网络管理监控,可以更方便、准确、客观的为教学或交际活动进行评估

 4

小型演播室(控制室)

摄像机、实验室灯光设备和环境设施,大洋专业后期非编系统、一体化演播室设备

主要用于电视节目现场制作、电视节目主持、演播厅灯光调试等的教学、实习和科研。

 5

小型演播室(演播室)

摄像机、实验室灯光设备和环境设施,大洋专业后期非编系统、一体化演播室设备

主要用于电视节目现场制作、电视节目主持、演播厅灯光调试等的教学、实习和科研。让学生通过实验掌握电视摄制、编辑以及用多媒体手段创造各种视觉形象效果,能独立创作电视节目和广告作品。训练学生根据编导思想进行前期拍摄和制作,学会用镜头语言和多媒体技术生成节目或广告所需要的视觉形象。

 6

效果测评实验室

监视系统、单向玻璃等

主要用于训练学生掌握广告等媒体效果测试的原理与方法。通过人工控制条件,对广告等媒体目标受众的记忆度、认知度、好感度、信任度等进行量化与质化研究,为广告等媒体投放和战略制定取得第一手实验室数据。

 7

数字采编实验室

教师用大洋非编机和学生用大洋非编机

方正新闻采编系统、方正飞腾创艺排版、方正报业系统、方正字库、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和存储设备

主要功能是培养学生电视节目的后期制作能力和计算机广告、报刊杂志等的编辑制作能力,包括电视节目剪辑、特技、配音及合成。报纸版面、杂志版面、书籍版面、封面、广告海报、网页、折页的设计和制作。

 8

传播认知科学实验室

脑电仪、隔声室、眼动仪、工作站等

主要利用眼动仪等设备开展眼动测试,就是通过视线追踪技术,监测用户在看特定目标时的眼睛运动和注视方向,并进行相关分析。利用脑电仪开展描计人体大脑脑电波的实验,从而能够探测感知人们对相关事物或情况的情绪。

 9

美术画室

画架、多媒体设备、雕塑件等

通过循序渐进的绘画实验,重点培养学生敢于动手实践的能力;视觉图象的观察、思考能力,使学生具备基本的视觉图象表现力,从而更好的为后面视觉造型的学习打下基础

 10

演播厅

舞台灯光系统、舞台音响系统、LED全彩大屏系统、摄像摇臂系统、一体化录播控制切换系统、舞台机械系统、舞台幕布系统等软硬件设备

主要利用演播厅相关设备系统,开展大型演播厅系统装配、演播厅节目制作、电视节目现场制作、现场导播、演播室机位设置和新闻播讲等实验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掌握电视摄像、演播厅系统装配、大型节目制作、新闻播讲以及用多媒体手段创造各种视觉形象效果的实践技能。学会利用大型演播厅的场景制作电视节目,学会运用前后期制作设备进行媒体采写、节目制作和视频

 11

CAVE沉浸式影视实验室

软硬件技术采用“八投四幕”的拼接融合算法(八台投影机,四面投影屏幕),采用三维CG制作技术结合CAVE特点进行创意编导,营造如临水面的沉浸感,模拟仿真四面空间的立体视觉效果,来体现影片所要展示的核心主题。

实验室利用CAVE沉浸式系统等现代数字技术和实训实践手段,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融入到现代数字媒体形态中,进行传播和创新。CAVE沉浸式系统是一种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它将高分辨率的立体投影技术、多通道视景同步技术、音响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完美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一个完全沉浸式的虚拟环境。在该系统中,前期设计除了沉浸式观影方案外,营造出裸眼3D的效果外,还可以植入虚拟仿真互动体验,可用于操作类实践教学或者设计类场景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