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图书实验

Book experiment

实验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实验 > 实验教学管理 > 正文

文新学院本科实验教学编辑出版实验作品评价细则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07日 浏览量 :

为加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本科教学编辑出版实验作品规范,结合本科教学实际,制定本科教学编辑出版实验作品评价细则。

一、作品内容

学生独立完成图书的策划、编辑、设计和制作,要求设计的作品为纸质图书或电子图书。

二、具体要求

(一)纸质图书设计要求:

1.排版软件可使用InDesign、方正书版、Pagemaker、Word、Publisher等。

2.具备图书的必备结构部件:封面、主书名页(含扉页和版权页)、目录页和正文书页。

3.正文内容须有主题,内容可以原创,也可以根据主题汇编而成,鼓励原创。

4.图书中须有作者简介、内容提要、编者的话,须原创。

5.版式设计符合主题内容和读者对象的特点,书籍装帧形式不限,装帧设计须原创。

6.书稿须进行审校、编辑,差错率不得高于万分之一。(国家统一标准)

7.设计初期应该向任课老师提交简要的策划书,内容包括:选题背景与意义、基本内容、作者简介、读者对象分析、同类书与市场分析、设计说明与成本估算、营销设想等内容,便于老师对学生的设计进行指导。

(二)电子图书设计要求:

1.电子书作品可以设计成两种类型:具有翻页效果的版式文件电子书,或者互动多媒体电子书。

2.作品具备电子书的基本结构:

首页(电子书封面,具备封面基本著录事项:书名、作者、出版单位)、目录或导航栏、版权页(版权说明:书名、作者、界面设计者、出版单位、出版时间、授权说明等)、作者简介、编者的话、正文;互动多媒体电子书也可以增加其他附件(具有定位功能的目录、导航标题、检索窗口、调查表、联络邮箱等)。

3.电子书须有主题,内容可以原创,也可以根据某个主题汇编而成,鼓励内容原创。

4.电子书制作工具不限,建议采用高版本的Flash、InDesign工具制作,也可以采用EPUB或各类EBOOK电子书制作工具,最后提交的作品必须是可独立运行和打开阅读的电子书。

5.作品的界面设计须原创,图片、音频、视频显示清晰,文稿须进行审校、编辑,差错率不得高于万分之一。互动工具设计和运用须具有适用性。

6.电子书应从内容与技术相结合的角度进行策划与设计。

(三)评分细则:

参照点

90-100

80-90

70-80

60-70

60分以下

1

主题创意

主题积极重大且具有极强创新感

主题积极并具有较强创新感

主题积极并能反映一定深度

主题创新不强,欠缺深度

主题不够积极,且无原创性

2

书刊设计

整体风格统一,版式主次分明,各要素选择能够突出主题

版式主次较分明,能够清晰表述设计意图及设计要素

版式主次基本分明,各要素的选择搭配合理

版式主次不太分明,各要素无法突出主题

整体风格不统一,版式主次混乱

3

编辑技能

灵活运用各种编辑软件,符合作品内容需要,具有艺术欣赏性

熟练运用各种编辑软件,符合作品内容需要,样书设计、制作完整

基本掌握各种编辑软件,符合作品内容需要,样书设计、制作完整

能够运用常用的编辑软件,样书设计、制作有待完善

对常用的编辑软件运用不熟练

4

文字语言

图文编辑完全符合目标读者的阅读习惯,插图风格与主题内容一致

图文编辑较能符合目标读者的阅读习惯,文案能准确、生动概括图片内容

图文编辑基本符合目标读者的阅读习惯,图文搭配较合理

图文编辑基本符合目标读者的阅读习惯,文字冗长

图文编辑不符合目标读者的阅读习惯,文字拖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