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图书实验

Book experiment

实验实践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实验 > 实验实践教学大纲 > 正文

《广告设计学-1》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29日 浏览量 :

《广告设计学-1》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广告设计学

英文名称:Design for Advertisement_1

本大纲主笔人:黄海荣

面向专业:广告专业

实验目的:

通过五个单元的练习,让学生逐步熟悉图形设计的几个主要问题,并能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进行命题式设计项目,以适应现代设计工作的要求。

实验计划:

第一单元:设计基本元素练习。

分三次进行,每次2学时,共6学时。第一次进行点元素练习。第二次进行线元素练习。第三次为面元素和形态的练习。

第二单元:形式美原理练习。

分三次进行,每次2学时,共6学时。第一次为形式美原理单项分析和练习。第二次对形式美原理所派生的构成形式进行分析和练习。第三次进行组合构成的练习。

第三单元:特殊构成形式的练习。

分三次进行,每次3学时,共9学时。第一次让学生进行命题构成练习,按要求选择元素及形式。第二次让学生进行自由式构成练习。第三次进行评述、比较,选出较优秀的设计作品。

第四单元:图形组合练习。

分两次进行,每次2学时,共4学时。第一次进行单纯组合练习,学生根据命题设计相应图形。第二次进行多元素组合练习,学生根据需要设计组合。

第五单元:中国传统装饰图形练习。

分两部分进行,每次10学时,共20学时。第一部分让学生学习和了解中国传统装饰图形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并做模仿式练习。第二部分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把握传统装饰图形特色进行命题设计。

实验设备要求:

1、多媒体教室;

2、画室及相应设备(画板、画架等)。

实验参考书:

1、《平面构成》,辛华泉,湖北美术出版社,2002年;

2、《原始艺术》,弗朗兹。博斯,上海文艺出版社,1999年;

3、《中国图案大系》,张道一,山东美术出版社,1994年;

4、《构成艺术》,赵殿泽,辽宁美术出版社,1994年;

5、《包豪斯――现代工业设计的摇篮》,利光功,轻工业出版社,198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