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易丹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6日 浏览量 :

  • 姓名:易丹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

  • 邮箱: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个人简介:

易丹,1960年出生于中国四川。1981年,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文学学士。1984年,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英文系毕业,文学硕士。现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讲授有关二十世纪西方文学理论,外国文学和美国文学研究、现代西方文艺思潮、电影艺术理论、影视创作研究等博士、硕士和本科课程,有多种论著、论文出版。其代表作有:《断裂的世纪》,《中国现代艺术史1979-1989》,《我在美国信息高速公路上》,《触摸欧洲》等。

哈佛大学(1996),波恩大学(2007),欧洲大学研究院(2012),根特大学(2014),哈佛大学(2015),鲁汶大学(2016)访问学者和客座研究员。

成果情况

易丹出版有《从存在到毁灭――对二十世纪西方文论的反思》、《断裂的世纪――论西方现代文学精神》、《中国现代艺术史:1979-1989》(与吕澎合著)、《我在美国信息高速公路上》等专著多部,以及有关西方文学艺术和中国当代前卫艺术论文若干,并发表有长篇小说《左右与螺旋》、中短篇小说《一个当了十二天的都督》、《卜琳》、《0舍纪事》等。电视剧连续剧代表作品有《誓言无声》,《身份的证明》,《英雄无名》,《誓言今生》等。其中《誓言无声》获2003年中国飞天奖最佳长篇连续剧,最佳编剧,“金鹰奖”最佳长篇连续剧和最佳编剧。《英雄无名》获2008韩国首尔第三届KBS国际电视节最佳长篇作品奖。《誓言今生》获2013年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最佳编剧提名。电视剧作品均与钱滨合作。

获奖情况

科研项目

人才培养

在文学与新闻学院讲授三门课程。

影视文化与传播(本科):讲授电影和电视的发展与大众传播媒介与平台的关系。

影视剧作研究(硕士):讲授与讨论不同体裁的影视剧作的策略与方法。

电影艺术理论(博士):以多学科交叉为平台,带领学生讨论有关电影艺术及文化的理论与研究实践。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