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唐小林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0日 浏览量 :

  • 姓名:唐小林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副所长

  • 学位:博士

  • 邮箱:Yz1965@163.com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基督教;符号诗学;当代文学批评

个人简介:

唐小林(1965—),男,汉族,文学博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副所长,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传播符号学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语言符号学会副会长,四川省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符号学的教学与研究,以及当代文学与文化批评。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编和参编教材多部,在《文学评论》、《光明日报》、《学术月刊》、《文艺争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书》等发表论文100余篇,2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大报刊资料《文艺理论》、《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文化研究》等摘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省部级重点项目多项,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多项。

成果情况

一、学术著作:

《看不见的签名:现代汉语诗学与基督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

《符号学诸领域》(与祝东合编),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年。

二、学术论文:

《索绪尔局限与朗格难题:论符号诗学推进的向个关键问题》,《文艺争鸣》,2013年第3期。

《历险可能世界:百年符号诗学概论》,《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

《寻找灵魂:建立一种主体符号学》,《学术月刊》,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

《苏醒的符号学:理论及运用》,《光明日报》,2012年4月24日,论点摘要。

《建立解释主体:论反讽时代主体符号学的建构》,《四川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叙述的力量:〈锁沙〉的艺术魅力》,《当代文坛》,2012年第1期。

《抢救舌尖上的遗产:〈羌山采风录〉:一部独具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的民族志》,《中华文化论坛》,2012年第2期。

《西部学派:符号学诸领域的新开展》,载《符号学诸领域》,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年。

《符号诗学》,载《符号学诸领域》,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年。

《回望生命中最柔软的部分》,诗集《故乡的方向》序,中国文化出版社,2011年。

《左边的历史:关于柏桦诗学中三个关键词的对话》,《延河》,2011年第2期。

《消失·记忆·在场——2010年散文的一种回顾》,《名作欣赏》(理论版),2011年第1期。

《叙述:散文在场的本体性修辞》,《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6月14日第9版。

《人性、诗性、神性构筑的〈锁沙〉》,《文学自由谈》,2011年第6期。

《抖动那根灵魂的细线》,诗集《雪的声音》序,四川民族出版社,2010年。

《在场主义散文:让存在在语词中自行涌现》,《九十九级:在场主义散文2009年选》序,花城出版社,2010年。

《城成肉身:论当代城市建设中身体的位置》,《都市发展与文化保存》,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2010年。

《人性、诗性、神性构筑的英雄颂歌——评郭严隶长篇小说〈锁沙〉》,《光明日报》(文艺评论版),2010年7月15日第12版。

《关于柏桦诗学的对话》,《当代作家评论》,2010年第5期。

《历史.记忆.经典化写作——何大草小说论》,《当代文坛》,200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9年第5期全文转载。

《眉山散文作家群自我命名的意义——在场主义散文泛议之一》,《中国散文评论》,2009年第2期。

《永夜漂泊的情圣》,诗集《跪在佛前一万年》序,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

《也许这是最完善的状态》,诗集《陌上语》序,重庆大学出版社,2009年。

《政治话语:基督教文化在新中国文学30年中的基本质态》,《社会科学研究》,2008年第5期。《论新世纪四川长篇小说创作》,《小说评论》,2008年第3期;收入《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四川文学作品选·理论批评卷》,作家出版社,2009年。

《21世纪文学启蒙视野下的现代汉语灵性文学》,载《灵魂拯救与灵性文学》,新加坡青年书局,2008年。

《从伤痕到遗忘:人学视阈里的〈磨尖掐尖〉》,《当代文坛》,2008年第4期。

《伦理话语:基督教文化在中国现代文学30年中的基本质态》,《甘肃社会科学》,2008年第4期;《新华文摘》,2009年第1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当代文学的新发展:从新时期到新世纪文学》(与人合著),《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收入《2006年中国文坛纪事》,文化艺术出版社,2007年。

《现代汉语诗学现代的建构与基督教》,载《〈圣经〉文学与文化》,南开大学出版,2007年。

《图腾诗学:南永前诗歌的文化意义》,《文坛风景线》,2006年专辑。

《图腾诗学:南永前诗歌的伦理价值》,《文坛风景线》,2006年专辑;《道拉吉》(朝鲜文),2005年,第3期。

《诗与书画的图腾:当代诗歌的一次拯救行动》,《文坛风景线》,2006年专辑;收入《南永前图腾诗探论》,时代文艺出版社,2007年。

《论北村的基督教诗学》,《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第3期。

《谁的读者 何种阅读——批判理论视野下的“读者之死”》,《当代文坛》,2006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7年第3期全文转载。

《从新时期文学到新世纪文学》,《文艺报》,2006年12月26日第3版。

《身份的暧昧:中国当代文学史写作的困境》,载《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文化艺术出版社,2006年。

《文学的新世纪命名与底层关注》,《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第1期。

《极限情景:史铁生存在诗学的逻辑起点》,《文学评论》,200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当代》,2006年第2期全文转载;收入《中国文学理论批评文选•2005年卷》,作家出版社,2005年;收入《新世纪成都文学•文学批评卷•智者的独白》,巴蜀书社,2008年。

《普世诗学:周作人早期文论的基本质态》,《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最民间的,恰恰是最宗教的——于坚民间诗学的基督教文化背景》,《海南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中国现代文学史叙述的知识危机——〈文学革命论〉之革命话语考论》,《社会科学研究》,200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5年第9期全文转载;《中华读书报》,2005年8月第9版文摘。

《没有记忆却有乡愁》,《十月》,2005年第1期;《作家文摘》,2005年2月15日第15版文摘。

《消费时代的红色经典》,《花城》,2005年第1期;,《人民日报》,2005年2月3日第9版文摘;《文汇读书周报》,2005年1月23日第14版文论摘要。

《学院批评缺席的背后》,《文艺报》,2005年3月24日第6版;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5,第5期全文转载。

《全国“消费时代的文学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

《消费主义视域里的文学与文化研究——全国“消费时代的文学与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中外文化与文论》,2004年第11辑。

《消费主义视域里的文学与文化研究》,《社会科学研究》,2004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5年第1期全文转载。

《剩余权力文化资本的争夺与红色民族国家神话的终结——消费时代红色经典改编的文化阐释》,《当代文学研究》,2004年第6期;收入《2004年中国文论精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

《消费时代的文学与文化研究》,《文艺报》,2004年7月29日第2版。

《宗教精神、文学想象与学术品格》,《重庆交通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2003:记住〈刀子和刀子〉》,《四川统一战线》,2003年第10期;《作家文汇》,200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超越性亏空:郁达夫出世心态的文化审理》,《社会科学研究》,2003年第5期;收入《中外郁达夫研究文选》(上册),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年;《现当代文学文摘卡》,2003第4期文摘。《从延河到施洗的河——50、90年代:想象知识分子灵魂得救的不同方式》,《人文杂志》,2003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3年第12期全文转载;收入《圣经与文学阐释》,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年。

《作为比较文学的跨文明研究的合法性》,《学术月刊》,2003年第5期。

《写实主义的维度——略谈马森文学批评中的价值观》(与人合著),台湾《当代》(自然化的科学哲学专辑),2003年第2期,总第186期;收入《阅读马森》,台北市联合文学,2003年。

《今天,我们怎样谈论巴金?》,《四川日报》,2003年11月7日第11版。

《尖锐的疼痛:评〈刀子和刀子〉》,《广州日报》,2003年9月22日第36版。

《巴金的文学:穿越时空的感动》,《成都日报》,2003年11月8日第6版。

《文学的人性与先锋以后——对〈阿难〉及其阅读的阅读》,《百花洲》,2002年第6期;《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7第1期不知为何重发。

《21世纪中国文学的新格局与新走向》,《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第12期。

《欲望、沉沦于救赎——郁达夫伦理心态研究之一》,《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3年第2期全文转载。

《论卢梭对郁达夫人文精神的塑造》,《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先锋文学与技术时代的合谋》,《文学自由谈》,2001年第1期。

《在大河小说中重温历史》,《成都日报》,2001年10月10日第10版。

《智慧的神性与诗性之思》(笔名林晓),《中华读书报》,2001年8月29日第19版。

《绚丽的历史想象 苍凉的人性悲歌——读〈午门的暧昧〉》,《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4期;作为文学评论范文收入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写作学教程系列《高等文体写作训练教程(上册)·基本文体写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

《华丽的历史神话:评〈午门的暧昧〉》,《重庆晚报》,2000年3月25日第9版。

《思想底蕴探寻——重读〈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中文自修》,1994年第10期。

《在熟地上垦荒》,《读书》,1993年第1期。

《试论王富仁对陈涌鲁迅小说研究的继承和发展》(笔名唐碧海),《鲁迅研究年刊》,1991-1992合刊。

《一本研究《阿Q正传》研究史的好书——读邵伯周的《阿Q正传》研究纵横谈》,《上海鲁迅研究》,第5期,1991年。

《浅谈茅盾抒情散文的阳刚之美》,《中文自修》,1991年第1期。

《英雄与时势的错位——吴荪甫形象简论》,《中文自修》,1991年第7、8期合刊。

《略论〈子夜〉的阳刚之美》(笔名唐碧海),《中文自修》,1991年第7、8期合刊。

《茅盾抒情散文艺术美探微》,《涪陵师专学报》,1991年第2期。

《一部充实而空灵的宇宙诗——〈流云〉意境探微》,《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1992年第3期。

主编、参编学术著作、辞典、教材:

  1. 主编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国学经典诵读读本《国学经典》(共6册),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2009年。

  2. 主编成都市市民国学经典诵读读本《国学经典》(共12册),成都时代出版社,2009。

  3. 参编《人道主义与中国现代文学》,上海远东出版社,1993年;撰写“《对个性解放、恋爱自由和婚恋自主的追求》”,40000余字。

  4. 参编《鲁迅作品赏析大辞典》,1992年,四川辞书出版社,编写多个条目。

  5. 参编《鲁迅名作鉴赏辞典》,中国和平出版社,1992年,编写多个条目。

  6. 参编《中国文学史料文论选(1949-2000)》,中国文联出版社,2006年。

  7. 参编《中国现当代文学简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撰写“茅盾的《蚀》、《子夜》等小说”、“沈从文的《萧萧》、《边城》等小说”、“张天翼、沙汀、艾芜等的小说”、“柔石、丁玲、吴组缃、萧红等的“左翼”小说”等,50000余字。

  8. 参编 《中国现代文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6年;撰写“《李劼人与〈死水微澜〉》”,近20000字。

  9. 参编《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名著讲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6年;撰写“《〈死水微澜〉讲评》”。

  10. 参编《中国现代汉语文学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撰写“《成熟期的文学运动与思潮》”、“《李劼人与〈死水微澜〉》”、“《沈从文》”等,40000余字。

获奖情况

2010 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09 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中共成都市委 成都市人民政府

2009 四川大学2008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四川大学

2008 四川师范大学2008届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四川师范大学

2008 四川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四川师范大学

2007 全国首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 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2007 四川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07 四川省2007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四川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

2006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第10届优秀成果表彰奖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

2006 第六届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四川省教育厅

2006 四川师范大学2005年度文科“科研十佳” 四川师范大学

2004 四川师范大学2003年度文科“科研十佳” 四川师范大学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符号学译丛、中国符号学丛书”,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出版资金资助项目,2013

2、当代文学经典问题的符号学研究,编号SC11A005,四川省“十二·五”规划年度重点项目,2011-2013

3、文革文学的符号学研究,四川大学科研启动项目,2010-2012

4、近二十年基督教文化的传播与中国当代文论价值建构的影响研究,四川省 “十•五”规划年度重点项目,2005-2008

5、现代汉语诗学与基督教,四川师范大学项目,2005-2007

6、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史,四川省教育厅项目,2000-2003

二、参加项目:

1、人道主义与中国现代文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89-19922

2、一般叙述的符号学研究,编号11XWW001,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2011-2013

人才培养

1、2001——,指导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

2、2012——,指导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研究生

为本科生讲授《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当代诗歌专题讲座》、《比较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符号诗学基础》等。

为研究生讲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前沿问题》、《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中国后时期文学研究》、《中国新时期文学研究》、《当代文论的文化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论》等。

其它情况

1982年开始公开发表诗歌、散文、报告文学、通讯等,共计上百篇;发表文化和经济论文多篇。20世纪70年代未80年代初,参与民刊《黑风洞》等的编辑,也在上面“发表”作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