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离退休教职工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张放(张叹凤)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6日 浏览量 :

  • 姓名:张放(张叹凤)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博士

  • 邮箱:zhangf@scu.edu.cn

  • 电话:13540454557

  • 传真:

  •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世界华文文学

个人简介:

张放,常用笔名张叹凤,男,汉族,1957年8月1日出生于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青少年时代游学与插队若尔盖草原四年,1977级四川大学中文系学生,1982年1月毕业留校任教,后获文艺学博士学位,中文系教授,现当代文学专业与世界华文文学方向博、硕士生导师。担任《华文文学评论》《岳飞文艺研究》集刊执行主编,是“世界华文文学与巴蜀文化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古典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民族意识与国家观”等省部级课题项目负责人。

在数十年教研之余尝试文学创作,出版散文随笔、长中短篇小说集十余部,如《家园的味道》《课堂下的讲述》《叹凤楼枕书录》《白与黄》《深宫绝学》《疼痛与羞涩》《如花的妩媚》《完蛋》《辛追传奇》等,曾获1994年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庄重文文学奖”,以及“四川省文学奖”“金芙蓉文学奖”以及国内《散文》月刊、《小说界》刊物一等奖等多奖项,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有四川省作家协会、成都市作家协会、四川省写作学会、四川省武侠文学研究会、鲁迅文学研究会、郭沫若研究学会、艾芜研究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等社会兼职,曾当选出席中国青年作家代表大会、中国作家代表大会。

在学术研究领域侧重致力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古典文学关系研究、台港澳与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学术专著如:《文苑星辰文苑风——中国现代作家漫考》(1990,四川文艺出版社)《中国新散文源流》(1990,百花文艺出版社)《论语现代版》(1994,四川人民出版社)《中国乡愁文学研究》(2011,巴蜀书社)《海洋文学简史》(2015,巴蜀书社)《既现代又古典——新旧文学关系》(2018,四川大学出版社)《倮伍拉且诗歌创作的生态美学》(与博士生合著,2018,四川民族出版社)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如《流沙河与他的诗》(《文学评论丛刊》第20辑)《何其芳诗歌中的杜诗影响》(《文学评论》2011年第4期)《早期创造社郭沫若郁达夫等人的“泪浪”》(《文学评论》2013年第1期)《论杜甫是“乡愁”诗人的鼻祖》(《四川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李杜友情链接——着重现代研究成果》(《杜甫研究学刊》2014年总28期)《“一个还乡的种类的美”——论余光中诗歌中的四川情结与李杜苏信息》(《当代文坛》2014第6期)《海的制高点上——论台湾中生代诗人汪启疆的海洋诗》(《台湾诗学学刊》2016第11期)等。另有文学评点校注评论集多种,如《余光中诗歌点评》(二种)《唐宋经典诗词点评》(二种)、《爱心——台湾散文选析》等,散见报刊杂志文学评论数百万字。

成果情况

获奖情况

科研项目

人才培养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