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离退休教职工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靳明全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8日 浏览量 :

  • 姓名:靳明全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博士

  • 邮箱:Jinmingquan98@163.com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比较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

个人简介:

靳明全 男, 1950 年 11 月 11 日 生, 文学 博士。 现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四川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重庆抗战文史研究基地主任研究员。曾任日本九州大学言语文化部访问教授,日本明治大学法学部客座教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招聘学者。

成果情况

著有专著:《中国现代作家与日本》,《 文学家郭沫若在日本》,《攻玉论――关于 20 世纪初期中国文人赴日留学的研究》,《攻玉论――关于 20 世纪初期中国政界留日生的研究》,《攻玉论――关于 20 世纪初期中国军界留日生的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兴起发展中的日本影响因素》。主编专著:《区域文化与文学》,《重庆抗战文学论稿》 ,《重庆抗战文学理论》,《重庆抗战文学与外国文化》。

在权威刊物《文学评论》上发表论文:《周作人的新村思想》,《 1928 年中国革命文学兴起的日本观照》,《抗战时期重庆文学的战时性》,《胡风对青野季吉的超越》,《论中国抗战文论中的现实主义之深化》,《壮歌久不作――抗战文学的当代思考》,《日本观照:从创造社到中国新感觉派》。其它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日本和歌与郭沫若诗歌》,《日本俳句与郭沫若诗歌》。另外,在核心刊物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 59 篇。

获奖情况

获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3 项。

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项目 6 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 项,重庆市社科联重点项目 1 项,

重庆市社科联一般项目 1 项,贵州省教委项目 1 项。

人才培养

为本科生、博士硕士研究生讲授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比较文学概论》,《比较文学经典选读》,《现代文学专题》,《东方文学与文论》,《 20 世纪中国文学经典研究》。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