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校关工委党建工作部莅临我院指导专兼职辅导员工作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9日 浏览量 :

2018年11月28日上午,四川大学关工委党建工作部相关领导莅临我院,在望江校区文科楼阶梯教室对学院学生工作组专兼职辅导员进行工作指导。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党委副书记张莹、现关工委副主任吴茂楠、学院工会主席,关工委副主任罗梅、党建组织员成春、原华西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现四川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周荣丰以及校关工委党建部全体成员、学院专兼职辅导员。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讲座现场|

古立峰书记首先对前来指导工作的学校关工委党建工作部的领导表示欢迎,同时古书记也表达了学院对于辅导员工作的重视和希望。

image006.jpg

|古立峰书记发言|

随后由张莹副书记介绍了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现状,并对选聘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兼职辅导员的制度进行了说明。之后张莹副书记从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以及党团和班级、寝室基层组织建设等9个方面介绍了思政辅导员的主要职责,并谈到了辅导员工作所面临的主要困惑,包括岗位职责泛化、专职辅导员队伍缺编、专职辅导员职业规划难、辅导员自身心理健康建设等。最后张莹副书记从在岗要保持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加强团队凝聚力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image008.jpg

|张莹副书记发言|

接下来,吴茂楠主任就关于开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精髓,着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系列教育活动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对于辅导员工作的要求。首先,要加强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是做好学生工作的保障。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始终牢记“教师,教的是书,更是心,育的是人,更是魂。”作为辅导员来说,更应把立德树人作为自身净化的目标,要不折不扣的做好高校的“固魂”和“强根”工作。第二,认真分析掌握“95后”“00后”青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研究与了解学生的思维特点、生活习惯、社会影响、不同的成长环境与教育背景等等因素。“种其树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要把年轻学生的“成人教育”与“成才教育”有机统一起来,把“智育”与“德育”很好相融,这是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第三,用新时代的新要求做好辅导员工作。面对现今复杂的国内外思潮对青年的影响,辅导员必须学会观察,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方法去做实实在在的工作,保证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根据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和规律、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知行合一的成长规律来开展工作。第四,学校党组织要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包括抓好辅导员思想政治建设、加强辅导员的培训提高工作、做好辅导员稳定工作、完善辅导员晋级升职政策通道、加强辅导员自身修养等。

image010.jpg

|吴茂楠主任发言|

最后,校关工委周荣丰主任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周主任肯定了此次活动的积极作用和教育意义,对各位发言人的精彩演讲表示由衷的赞赏,并鼓励广大专兼职辅导员老师认真研习,努力做好学生工作。

image012.jpg

|周荣丰主任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