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红色追寻 川大记忆 | 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王右木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6日 浏览量 :

百年风雨兼程,踔厉奋发,迎风华正茂;数辈上下求索,继往开来,启红色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嘉兴南湖启航,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各族同胞踏上国富民强的康庄大道。百年波澜壮阔,无数中华儿女投身革命,共同谱写了一曲戮力同心御外侮、英勇奋进求解放的壮歌。在这段光辉历程中,涌现出了许多川大身影。

值此百年华诞,我们特别策划寻红色档案 记百年峥嵘专题报道,围绕红色追寻 川大记忆”“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百年伟业千古秀三大主题,展陈党史故事、诵读红色诗歌、绘制特色海报,以多元叙事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敬伟大征程。今日,我们推出红色追寻 川大记忆专栏第二期,走近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四川建党第一人、四川大学校友王右木,沿循他的革命足迹,学习他的革命精神。

 

王右木1887—1924年),又名王丕昌、王燧,四川省江油市武都镇人,是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之一,为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和四川革命事业作出无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


立志报国 求索救国真理

18871012日,王右木出生于四川省江油市武都镇。王右木从小跟随大哥王初龄识字读书,深受其影响。他少时读私塾,先后在江油县立登龙书院和龙安府立匡山书院念初中,接受传统文化教育,从小萌生报国为民的士子情怀。

1907年,王右木考入四川大学前身——四川通省师范学堂,1909年毕业回乡任龙郡中学监督。1910年,王右木再度考入四川通省师范学堂理化专科学习,此时的四川通省师范学堂是四川革命党人活动的重要场所,大批留日学生在此执教,王右木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产生留学日本的愿望。

王右木在日本期间阅读的革命书刊

 

1914年,27岁的王右木东渡日本求学,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王右木先入应庆大学理化专科学习,次年转入明治大学法制经济科学习。留学期间,王右木受到山川菊荣夫妇、河上肇博士等的影响,广泛阅读马克思主义学说,同时积极参加爱国斗争运动,加入留日学生组织神州学会,结识李大钊、李汉俊、李达等,最终觅得救国良方——马克思主义。据研究,王右木1918年毕业归国时,已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1919-1920年间,他在成都继续广泛阅读研究《新青年》等进步刊物,逐渐摆脱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启蒙思想 传播马克思主义

1918年王右木获经济学学士学位毕业,归国回到四川家乡。1919年王右木拒绝接替大哥王初龄担任省议员的建议,受聘于四川大学的前身——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执教期间,王右木以课堂为阵地,联络和团结青年积极分子,向他们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鼓励青年学生要研究新的社会科学,从旧的国故中走出来,进入革命行列,做中国的新青年

1920年底,王右木在成都成立马克思读书会,这是四川第一个学习、研究、宣传、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组织。当时,各种社会主义思潮在川传播,无政府主义尤为风行,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被学生和民众广泛接受甚至遭到抵触。因而读书会在进行理论学习和研究的同时,在各地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影响了一大批进步学生,如张秀熟、裴紫琚、姚次恭等。

 

王右木纪念馆展板 马克思读书会会址

 

王右木先后创办《新四川旬报》《人声》等先进报刊,开启四川新风,启蒙青年思想。《人声》报于192227日创办,王右木兼任社长、主笔和编辑,在创刊号上明确宣告直接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义讨论马克思主义之学术及实际,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批判无政府主义思潮,给四川革命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动员更多群众投入到革命运动中来。中共江油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右木纪念园党支部书记、主任王良秋认为,《人声》报是四川第一份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革命刊物,将革命火种洒遍巴山蜀水,首次在川吹响了无产阶级革命号角。

 

王右木纪念馆内珍藏的 《人声》报版面图

 

王右木凭一张口、一只笔,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四川风气之先,启蒙四川青年思想,似明灯照亮青年心志,团结了大批进步青年参加到革命运动中,为后来建立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共产党组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

以身许党 燎原巴山蜀水

19224月,在王右木指导下,童庸生、钟善辅、李硕勋等人按照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在成都自发成立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之后王右木与团中央取得联系,受中央委托,于1015日在成都正式创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此后,团组织成为了成都地区群众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倡导者,王右木遵照中央指示,积极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劳工联合会,争取劳工权益,创办工人夜校,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26月,王右木参与领导教育经费独立群众运动,作为运动总指挥,领导教职员工和学生罢课、请愿,指导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成为运动中的骨干力量,发表《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宣言》。最终省议会通过全川肉税作为教育经费的议案,教育经费独立运动取得胜利,亦扩大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政治影响,第一次显示了有组织、有领导的群众运动的威力。

192310月,一批优秀青年团团员转为共产党员,王右木在四川成都正式建立党组织——成都独立小组,并任党组织书记。这是四川最早的党组织,从此四川革命面貌焕然一新,革命事业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力量。在革命运动中,王右木一直遭到军阀反动势力的迫害,前后三次创办报刊均因军阀势力被迫停刊,甚至他的两位兄长被抓入监狱严刑拷打,二哥王荣昌被折磨至死,但王右木始终顽强不屈,信仰不改,坚持革命斗争。

1924年夏天王右木经上海赴广州参加党的会议,因资金紧缺他从广东出发步行回川,返川途中牺牲,年仅37岁。在他牺牲之后,四川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到大革命结束时,全川共有党员400多人。

王右木的革命行动,播撒了四川革命的火种,照亮了后继者的救国救民道路,王右木的战友和学生吴玉章、恽代英、杨闇公、杨尚昆、刘伯承、罗瑞卿、张秀熟等,接续前行、艰苦奋斗,在巴山蜀水形成燎原之势。

 

王右木纪念馆内的王右木纪念雕塑

 

王右木的一生短暂而辉煌,他求索真理,启蒙思想,以身许党,对马克思主义在四川传播作出了杰出贡献,犹如一声嘹亮的号角,唤起四川人民的思想觉醒;组建四川党团组织,以无畏牺牲之精神领导革命运动,在巴山蜀水间书写壮丽篇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考资料:

[1]胡华.中共党史人物传 第25[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5.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四川文史资料选辑 第28[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3.

[3]羊绍武.王右木与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早期传播[J].阿坝师范学院学报,2021,38(01):12-21.

[4]四川省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四川省文史馆编.四川近现代文化人物 续编[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9.

[5]田明霞.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单位王右木纪念园——他像一把火炬照亮巴蜀的天空[N].绵阳日报,2019-7-21(001).

[6]白洋.成都党组织的创始人王右木[N].成都日报,2021-3-26(05).

 

资料整理汇编 |  周于七 姚尚远

采访 | 张诗萌 林丽 冷思言

图文 | 魏梓慧 周于七 张诗萌 陈悦月

排版|曾楚涵

策划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