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连续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讨防疫期间的研究生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9日 浏览量 :

我院于29日、17日连续召开研究生管理工作专题视频会,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及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29日,由我院李怡院长、胡易容副院长组织召开首次视频会议,研教办周仁平主任、吴开秀老师、孙利老师、刘郝霞老师参加。会议主要议题为防疫期间从各自负责的工作口入手,研讨研究生管理总体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会议围绕硕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授位三大板块工作的学校总体部署,就学院的准备和具体安排进行了讨论与落实。

招生工作方面,在无具体新通知的情况下,未雨绸缪,学院提前提醒参与我院博士入学申请考核的同学准备电子材料,提前做好不能集中审核纸质材料的准备。教学工作方面,传达学校提供的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或微信群、QQ群等信息技术手段,并落实整理相关课程的授课资讯,引导研究生自主学习围绕导师责任制,鼓励开展包括在线读书会等灵活多样的学习交流。由姜振宇老师、王涛老师在会后具体负责协助教学QQ群的建群、管理、指导、答疑等工作。答辩授位工作方面,春季学期拟组织的开题、预答辩的,改由在线进行,可使用在线视频、电话或网上提交文本审核等方式,纸质材料可后期补充。鉴于疫情期间工作需要,本来已经结束办公室工作的姜振宇老师临时加入,主动承担了课程群的组织登记等工作。

217日,由李怡院长、胡易容副院长组织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管办周仁平主任、吴开秀老师、孙利老师、刘郝霞老师、姜振宇老师、王涛老师与会。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布署工作的执行情况,并详细商讨了后续工作的重心和落脚点。在招生工作方面,根据省考试院下发通知,疫情期间研究生复试工作暂停。研管办将相应做好两手准备:教研室安排可控摄像头,以备现场面试时全程录像;同时预备网络形式的远程面试方案。硕博答辩工作方面,博士生材料审查材料提前预备电子材料。硕士论文送审方面,联络校研究生院相关部门,为全面推进在线论文送审制度做好技术平台筹备。为方便同学们做好准备应对新情况,研管办以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发送“温馨提示”,详尽告知申请答辩的硕博士生答辩过程中所需提交的电子材料清单等事项。研究生教学方面,在疫情解除之前,所有课程都以网络授课形式开展。授课时以阅读为主、辅导答疑,注重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注重教学成效导向。针对选课人数规模较大的课程,学院将提供专项经费资助任课教师安排疫情特别助教,以协助好任课教师组织课程,同时加强选课管理和联络。

与会达成共识,以邮件、短信、挂网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全院老师通告会议相关事项。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将全员在线在岗,协同院学工办、院实验中心、各教研室、学科点等同事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工作,随时在线解答、回应老师同学们的提问,全力保障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授位等工作有序顺利推进。

文:王涛

编辑: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