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 文新师生齐努力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1日 浏览量 :

20201月,突然爆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公众的心,控、抗疫情成每个公民的任。疫情爆以来,我院第一时间学校相关防疫抗疫工作部署,围绕着同心抗疫、服务师生等工作落项举措;与此同,我院生自加入到伍中,以不同方式身参与,疫情献努力。

学院多举措并行情暖师生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工作小组,牵头并落实信息反馈、物资供应、师生帮扶等系列相关工作。疫情紧急,高效及时的信息反馈是实现群防群控的关键一环。对此,学院充分依托学校健康每日报系统,利用多种通讯手段,每日督促师生完成线上填报,及时了解师生身体状况和日常动态,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年关将至时,部分同学未能及时返乡,学院不仅坚持每天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还给他们准备并送去了新年慰问品。随着疫情发展,防疫物资日渐短缺,学院努力通过校友和在校生捐赠等渠道为每位留校同学筹集发放了3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1个纯棉布口罩,尽最大努力满足每一位留校同学的防护需求。

 

(学院为留校生准备的防疫物资和慰问品)

在推防疫的程中,考到我院有多湖北籍同学,确保他的安危,学院通学生管理口的分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多次渠道与学生保持实时沟通和做好互,以及掌握部分同学及其家人的身心状况。在确们暂无身患新冠肺炎和疑似感染情况的同,学院也48位身湖北及其他疫情较为严重区域的困同学提供了总计15700元的关爱补,送去程关心和鼓励。

(学院2018级本科生收到关爱补助已征得使用同意)

新学期近,教研活利开展,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工作的部署与要求,我院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准与安排,并建立起相的反机制,由辅导员同步跟教学,收集反馈师生意针对大家关心的返校问题,学院老师们过电话件、微信等安慰并希望同学耐心等待相关正式通知并转发做好防的科普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道,在此段,学院已大家提前定好洗手液等防,希望同学线程中能克服困,主,与老师们共同做好延期返校、按,届健康平安地来。

(学院采购防疫物资 已征得使用同意)

线上关爱共克难

我院研究生导师们和任课老师及本科班主任通过电子邮件、短信等多种方式关心大家的学习与生活,激励同学们把握时间,调整心态,鼓励学生克服困难,认真学习。学院学生工作组各年级辅导员积极行动,在线为同学们提供及时的关心关爱和帮扶。

(我院王晓路老师写给研究生的信件)

(我院匡宇老师为同学们送上的暖心鼓励)

我院各年级辅导员积极行,通多种方式同学提供心的心理关和帮扶。除了每日督促生填健康情况外,123日开始,我院各年级辅导员与院内湖北及武籍同学建立了体系,通过线上的沟通关心,了解大家的物资储备和学生活情况,实现对每位同学的信息统计和行踪反。面对骤袭的疫情,不少同学心生担,尤其是毕业的同学面和求双重力,更是紧张与焦了激励和鼓舞同学辅导员们转发学校制作的专业心理帮扶手的同,在线解答同学问题,耐心解疑惑和疏,提供心理慰。

(各级辅导员的朋友圈分享(已征得使用同意)

23日,四川深夜突发地震,2017级辅导员段化鞠老师第一时间与留校学生取得联系,在确认其安全后,主动与该同学聊天谈心,给予其关心和鼓励。此外,部分年级辅导员还自发组成了线上学习小组,督促同学们在家按时主动阅读、学习,用专业引导和笔墨书香陪伴同学们勇敢抗疫。

志愿参与有担当

疫情爆发以来,我院不少同学通过多种方式,志愿参与抗疫服务,传递温暖。

得知家乡需要防疫志愿者,我院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刘雨凡同学主动报名,在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解放村卡点担任卡点志愿者。她每天冒着寒冬风雪站岗三个小时,穿戴口罩、棉鞋、厚棉裤、羽绒服外加军大衣,戴上三层手套,为往来的行人和车辆进行健康检查和信息登记。让刘雨凡感动的是,执勤第四天,楼上的居民史阿姨一家为大家送来了亲手熬制的红糖姜水,期间还有很多好心人不时送来饭菜、暖贴、奶茶等,让整个卡点都充盈着温情,这些让我们非常感动,现在正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冲在前面。

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刘雨凡在卡点执勤)

(我院2017级广告学本科生刘偲涵参与志愿服务)

为了抗击疫情,无数医奔赴前线,留下子女独守家中。我院2017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张恩铭同学主动报名家乡发起抗疫医子女志愿辅导团铭辅导的是一位高三男孩,他的父奋战在南充抗疫一线张铭恩在线上学习辅导之外,会主关心方情况,陪他沟通聊,他学力非常足,他的父非常感,我是我们应该做的

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宇轩为前线医务工作者送护目镜)

(护目镜捐赠登记)

此外,我院师生还发挥专业特长,用多种形式助力前线抗疫。如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王小翠报名参与雷火救援志愿者,协助打通救援的信息通道;2019100余名硕士自发筹款,为前线医务工作者募集133副护目镜;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专业、2019级本科同学以及2018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同学自发组织起来,通过手写祝福、自制加油视频和专题推送等方式为爱助威,形成线上宣传合力;我院师生还与四川大学官方微博团队合作,制作发布原创主题抗疫MV《致敬最美的逆行》,为这场病毒阻击战发出文新的加油。

在这个特别的寒假,我院师生身体力行同心战疫,祈愿共克时艰,同迎春归。

采写:张诗萌、李丹阳

图片来源:文学与新闻学院受访者

责编:操慧、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