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友战“疫”| “以读攻毒”全民阅读公益行动:用知识提升免疫力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8日 浏览量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无数新闻工作者或投身一线,报道相关新闻;或发力于网端,策划抗疫栏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在这支重要的战“疫”队伍中,有不少文新校友的身影,他们坚守在媒体一线,用及时准确的报道筑起防疫的信息城墙,传递温暖与力量。近日,我们特别连线,专访了我院89级新闻系校友梁波和93级中文系校友白雁

 

疫情期间,两位校友所在的《现代快报》除了做好一线报道之外,还推出了“以读攻毒”全民阅读公益行动和“以读攻毒·连线”栏目等特别策划,倡导“用知识提升免疫力”,用笔墨书香予以大家平和的心绪和直面未来的勇气。活动开展至今,在抗击疫情的文化参与中独树一帜,获得各界广泛好评。

专访链接

访谈时间:202034日、5

访谈对象:

89级校友 梁波 《现代快报》总编辑

93级校友 白雁 《现代快报》记者

 

资料卡片

   

《现代快报》创刊于19991012日,初为新华社主管,2015年加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2016年与ZAKER联合推出地方门户“ZAKER南京”,是江苏省具有代表性的主流都市报。

 

“阅读就是最好的方式”

“通过阅读,深入地认识理解和反思自我、他人与世界,方能更好地爱人、渡人和自救。”这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为“以读攻毒”全民阅读公益行动所写的寄语。

25日,由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凤凰传媒、现代快报+ZAKER南京承办的“以读攻毒”全民阅读公益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免费向读者提供千余本电子书。

“以读攻毒”活动海报

来源:“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

 

谈及活动开展的缘由,川大新闻系校友、《现代快报》总编辑梁波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或许很多人都都经历了震惊—紧张—疑惑—焦虑的状态,而每天大量的信息扑面而来,信息的过载过剩也可能会加剧紧张和焦虑。“作为媒体人,我们也在思考,用什么样的方法才可以让大家静下心来?我们觉得阅读就是最好的方式。”

 

鉴于疫情期间不便外出的实际,潜心阅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公众对疫情信息的注意力,可以帮助他们从焦虑和紧张中释放出来,从迷茫当中解脱出来。基于这样的考量,梁波强调,此次免费书目的选取也更倾向于人文类,“因为它们有故事性、情节性,会让大家更容易安静放松下来”。

 

尽管近期工作繁忙,但梁波自己还是抽空阅读了一本《推拿》,读后也很受触动。“这本书讲盲人,盲人看不到世界,但完全可以感知到世界的各种信息,我就联想到,许多人现在待在家里面,看似很封闭,但其实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外面的世界。”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梁波说:“也许刚拿起书的时候还静不下来,但只要捧起书读下去,真的能够让我暂时忘掉没有必要的烦恼和焦虑,在短暂的时间里让心静下来,给自己一种力量,这是一种很美好的享受。”

毕飞宇《推拿》

来源:“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

 

在“以读攻毒”的相关策划中,除了此次全民阅读公益行动,现代快报《读品周刊》还于212日起推出了“以读攻毒·连线”栏目,邀请一些知名学者作家来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和生活、阅读与思考,以期“记录下知识分子群体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生活、阅读、心理和文化状态,为历史留存一份底稿”,川大中文系校友、《现代快报》记者白雁便参与了栏目的采访。在她看来,这种对学者作家所思所想的同步记录,一方面是为了与读者分享,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在某种程度上促进当前各种状况向良性方向发展。“连线就是在这个时候同步做才最有意义,这是很真实的声音。”

“阅读可以让我们感同身受”

为配合“以读攻毒”全民阅读公益行动的推进,《现代快报》每天会选取三本书作为阅读的重点推荐,且每本都配以相应的推荐语,而白雁也是推荐语的撰写者之一。

 

关于书籍的选取和推荐语的撰写,白雁坦言,自己对部分书目也不是非常熟悉,但既然要向读者荐书,那么就得自己先读先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首先要去读那本书,并且产生自己的看法,觉得其值得推荐给大家,那就会把这些想法都写出来。这对自己来说,也是收获得满满当当。”

 

《使命的召唤:顾方舟传》是218日的重点推荐书目之一,推荐语的撰写者便是白雁。她原本对顾方舟也不算特别了解,但通过阅读,不仅对这位病毒学家有了细致的认识,并由此联想到此次疫情期间忙碌的病毒学家和医护人员。她说,能够借此机会将书籍推荐给读者,对自己而言也是意义匪浅。

徐源《使命的召唤:顾方舟传》

来源:“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

 

 

 

除了精心撰写推荐语,《现代快报》还特别邀请了26位学者作家为活动寄语,将其关于读书的感受和思考传递给读者。如毕飞宇的“读书可以让我们感同身受”,黄蓓佳的“用读书这个行为来平息内心,部分地抵抗焦虑和恐惧”,阿来的“读书可以让我们摆脱随大流的情绪,进入真正深刻的反思”,还有曹文轩写到:“书籍是我们的避风港,一旦风平浪静、海阔天空,肉体和灵魂都得以休整的我们则立即起航,破浪远方。”

 

25日至31日,《现代快报》在26天的时间里一共向读者重点推荐了78本书,每期3本书目的选取条件也有多方考量。据白雁介绍,入选的书籍多为以下几类:一是传统优秀作品,如《论语》和《徐霞客游记选译》;二是江苏著名作家作品,如毕飞宇、范小青、黄蓓佳、周梅森、赵本夫等人的著作;三是与舆情相关的书,如《社会契约论》、《呐喊》以及《政治秩序的起源》;四是与疫情相关的书,如《给孩子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漫画手册》;五是轻松休闲类书籍,如传记类的《浮生六记》和《草木人生:汪曾祺传》等。目前重点推荐虽已告一段落,但读者仍可通过二维码进入书库,免费阅读其中的电子书。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被特别推荐的福山所著《政治秩序的起源》原本并不在免费电子书库里。但是,鉴于此前在方舱医院捧书阅读而引起广泛关注的“清流哥”所读的正是此书,于是《现代快报》迅速与出版社联系,并最终在出品方理想国的支持下,顺利将该书纳入此次“以读攻毒”全民阅读公益行动的免费电子书目中。《现代快报》在推荐时如是说:“疫情之下,一个安静读书的画面,一个读书姿态的‘逆行者’,无声地诠释了‘以读攻毒’的意义。” 

左图:方舱医院阅读的“清流哥”

来源:“现代快报读品周刊”微信公众号

右图:弗朗西斯·福山《政治秩序的起源》

来源:豆瓣读书

 

“把真实有效的信息传递出去”

疫情爆发后,《现代快报》不仅推出了“以读攻毒”这样的特别策划,更是密切关注一线抗疫防疫的动态,并派出记者前往武汉。在梁波看来,媒体在疫情报道中至少应起到五个作用:传递、解读、关怀、常识普及、追问

 

“传递”而言,“第一时间,把真实有效的信息传递出去”,这应是至关重要也毋庸赘述的一点。

 

谈及“解读”,梁波说,这是媒体面对当下信息过剩的环境时必须考虑的举措,“许多专业性的信息,老百姓不一定能看懂,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对信息进行筛选和解读,告诉大家这些内容意味着什么”。

《现代快报》疫情报道

“关怀”是梁波非常看重的一点,在他看来,疫情当前,公众更多时候会看到的是一些数据,但这些数据背后都牵连着活生生的人和家庭,这些正是媒体的镜头应该对准的。“作为媒体,我们必须要关注到宏大叙事,同时更应该关注到个体的命运。”

 

“常识普及”来说,因疫情当中存在未知的情况,而人们应该如何面对随之而来的不确定性,这或许也需要媒体通过有效的途径来给大家普及必要的常识,以有备于面对可能发生的变数。

 

关于“追问”,梁波认为,媒体不能只满足于报道“是什么”,也必须报道“为什么会这样”。“作为媒体,我们应该揭露真相,并以此予以大家信心和面对未来的勇气。”

《现代快报》疫情评论

 

当然,媒体若要发挥以上诸种作用,新闻工作者的实际践行便是其得以实现的基本条件。在《现代快报》此次派驻武汉的记者队伍中,就包括文字记者、摄像记者以及后期编辑。除了这部分冲在一线的记者,也有更多在家中或单位连线配合发力的新闻工作者,白雁便是其中之一。自疫情爆发后,她便一直在南京,“老老实实在家宅着”,线上联系学者作家、阅读推荐相关书籍都是她的工作日常。尽管从上一周开始可到单位值班,但如果能够在家完成工作,大家还是会尽量在线上推进。对于在一线工作的同事同行,白雁说,“他们在采访的时候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然后再真实地反映疫情。

 

疫情爆发以来,无数的新闻工作者也同医护人员一样成为“逆行者”。结合此次疫情经历,作为同校学长和业界前辈的梁波也想告诉日后或将成为新闻工作者的学弟学妹们三句话:第一,千万不要忘记自己选择学习新闻的初心;第二,一定要学会观察和思考;第三,扛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坚持初心,用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来履行我们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未来,通过我们的作品,哪怕是推动社会小小地往前走一步,就非常值得了。”

采写:林丽、张诗萌

图片来源:《现代快报》公众号、“现代快报读品周刊”公众号、豆瓣读书及受访者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