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端互动别样精彩 | 我院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6日 浏览量 :

因疫情而相隔千里,却因梦想而惺惺相惜,这注定是一场特殊的“云相见”。74日上午,我院为期三天的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bilibili平台直播间正式开营。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各地的405名学子,通过视频直播、网络连线等方式,“云”游川大,“云”聚文新,“云”听讲座,共赴这场特殊的“云”夏令营。

73日,营员进行线上报道,在经过我院夏令营QQ大群的审核后,按照所填志愿专业,入营的申报者被分配到专业小群,再由各个小群的负责志愿者进行统筹安排。

对于我院老师和夏令营志愿者们而言,这种在线的营员管理形式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夏令营期间,除了需要随时保持在线为营员们答疑解惑,老师和志愿者们还需要提前准备好线下会议室和综合考核教室,调试好各种相关设备,并确保这三天所有设施设备都能够正常运行。

74日上午,夏令营线下开营仪式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316会议室举行,由四川大学电视台进行实时直播,并投放在bilibili平台上,供营员远程观看。

直播间现场


夏令营开营仪式直播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教授(下图左一),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下图中)、学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下图右一)出席开营仪式,由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任开营仪式主持人。


  

开营仪式上,李怡院长致辞,他代表学院对远程观看仪式的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胡易容教授为营员们介绍了夏令营的情况并宣布正式开营,之后通过宣传片带领营员们“云”游川大。营员们虽然无法到达现场参加开营仪式,但在直播弹幕中互动积极,表达了对川大的憧憬和喜爱。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致辞


开营仪式结束后,曹顺庆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怎样成为一代人才”的“云”讲座,并在讲座上展示了与教授名家的往来书信,以此激励大家志存高远,学习杰出人才的精神品质,祝愿大家奋发有为。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教授作主题讲座


当天下午,李怡院长带来“地方路径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主题讲座,讲述了地域性的文学特色,他重点例举分析了极具成都特色的李劼人的文学作品,生动展现了别样的成都文化。

系列学术讲座之后,学院安排了一场特别的云端文化考察之旅。通过宣传片和短视频呈现了我院的基础架构和学术风采,带领大家观摩刘福春诗歌文献馆,让远程观看的营员们对川大的学术氛围、饮食住宿充满向往。营员们在群内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75日上午,夏令营专业面试的考核在weline平台上分组别有序开展。

专业考核老师通过视频连线进行远程面试,而在校志愿者们需要全程参与到面试中,协助安排营员面试顺序,进行录屏记录。负责此次新闻学专业的志愿者原豆豆介绍道:“从开培训会,到调试设备,再到答辩记录,我们其实比参营的学弟学妹更紧张。尤其是当学弟学妹们的设备可能会出现问题时,我们就会在群里疯狂@他们,生怕因设备问题而延误了考察。”

面试现场


当天下午,由于线上专业复试,老师们需要更多时间对营员进行全面考察,学院取消了闭营仪式。

来自中山大学的营员王涵薇说道:“这次云夏令营感觉很奇妙,和五湖四海的‘云中君’一起线上交流学习,无法在现实碰撞思想的火花,肯定是一大缺憾。但大家‘网络一线牵’的缘分还是如约而至,尤其是志愿者师姐们非常耐心负责,帮助每个人答疑解惑,串联信息。作为云南人,对云贵川大西南联合部队自带亲切感,兜兜转转还是想回到这片土地。”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营员王岚说:“虽然此次夏令营只能在线上展开,但丰富精美的文化宣传视频、川大教授们生动有趣的学术讲座,都令我对川大的崇尚之情愈发浓烈,更加从内心深处萌发出向往和憧憬的情愫。也期望以后有机会能和老师、同学们在成都火锅店一同聚餐,弥补一下没能吃到火锅的遗憾。”

来自四川大学的营员李泽罡说:“不得不说,没能返校参与线下夏令营,听听明远湖的风,看看望江池的荷,多少有些遗憾。但各位老师旁征博引的讲授与交流,让云夏令营妙趣横生精彩万分,让我体悟了成才之道与文学之美。”

 

采写:边子捷

图片:周仁平

编辑、审核: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