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主编《县级融媒体优秀传播案例评析——以四川省为例》出版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4日 浏览量 :

近日,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旗舰“川报观察”的合作编纂的《县级融媒体优秀传播案例评析——以四川省为例》一书由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主编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会长操慧教授;副主编为四川日报编委、“川报观察”执行总编钟莉,“川报观察”副总编李旭,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18级新闻学博士生夏迪鑫;学院13位在读博士生与硕士生为书中35个案例的评析者。作为“媒体融合案例丛书”的首册,该书是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联手“川报观察”参与四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并提供智力支持、发挥智库作用的实践探索成果之一。

 

该书聚焦2018年以来四川省内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针对35个案例进行全面解读剖析,还原案例创作背景,总结案例优势亮点,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挖掘案例创作精髓与创新模式。书中案例全部来自四川首届县级融媒体优秀传播案例征集推选活动,这些优秀作品以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生动的融媒创意,记录下四川发展的高光时刻,展现了四川县级融媒体的创新活力。

  为全面总结归纳融媒体优秀案例的先进经验,记录业内专家学者对融媒体建设工作的指导建议,川报观察联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特邀业界相关学者参与案例评析工作,将专家与学者对优秀案例的解析梳理集结成册,旨在为探索研推动网络媒体转型升级的案例库建设提供课堂教学生动资源。其中包括对应急突发报道中爆款报道的解读分析、充分展示地方特色的融媒精品经验总结、对融媒建设创新案例的研究分析以及对网络上影响广泛的主题活动及温暖故事的深度挖掘等。

  书中每个案例分析配有相应的报道图片和相关案例截图,读者能够跟随作者的分析脚步,一起身临其境,感受案例现场。案例末尾附有相关信息二维码,读者只需一扫即可快速获取更多内容。从全国同类实践与研究来看,该书堪称本土活动与专业例析有机结合的探新原创成果。

  在内容创新、科技向善的当下,《县级融媒体优秀传播案例评析——以四川省为例》带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服务基层的创意汇集在一起,提供了一种媒介社会学的方法视野和评析框架,不仅是助力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子了解、学习与领会全国宣传思想会议精神的生动素材,也是助力主流媒体自身总结、审思媒体作为社会建设新力量的经验沉淀与学理参照;尤其对于课堂教学的延伸可以发挥“三贴近”的现场还原和传播技能及思维的借鉴启示作用。

图文:夏迪鑫

审核: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