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易丹教授新作《西洋景:欧洲的9个文化表情》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3日 浏览量 :

近日,我院易丹教授新作《西洋景:欧洲的9个文化表情》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并将于719日举行新书首发式。

该书以古希腊悲剧《美狄亚》、古罗马建筑万神殿、中世纪后期意大利的《马可·波罗游记》、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绘画《春》、古典主义时期由意大利传入欧洲各地的《廷臣之书》、启蒙主义时期德国的园林建筑《无忧宫》、浪漫主义时期英国小说《弗兰肯斯坦》、20世纪后期波兰电影《红》、21世纪初的乌克兰民谣《19449个艺术作品为切入点,分析了从古希腊到21世纪初,欧洲文化的生态截面,涵盖戏剧、小说、建筑、电影等多个方向,为读者呈现出一份特别的欧洲文化导览图。


   《西洋景:欧洲的9个文化表情》


谈及创作原因,易丹教授表示,年时期自己就对遥远的欧洲保持着好奇和迷恋,此后近20年中的学习研究与欧洲联系紧密,这为本书的写作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储备和创作可能。在内容上,易丹教授特地选取了九个分布于不同历史时期的焦点并以时空阵列形式进行呈现,侧重对作品和个案的语境进行探索剖析,以作品为基点导向文化现实。

易丹教授在研究过程中,特别关注到欧美学者面对自身文化的批判自省与客观态度,希望以此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提供路径参考。他还表示,西方学者在欧洲文化研究领域已经形成了许多新的认知,身为人文学科的教师和研究者,应该将这些新材料和洞见介绍给学生和大众。

据悉此书将于719日下午举行首发暨签售仪式,届时易丹教授将与诗人翟永明一起解读欧洲文化,交流思想洞见。

(参考资料:白夜谈微信公众号——易丹×翟永明 | “足行欧洲,思索文化《西洋景》新书首发暨签售)

编辑:张诗萌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