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新学子暑期实践行思录:不忘初心,实干成长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5日 浏览量 :

【编者按】在这不平凡的一年,暑假伴着灿阳与活力如约而来。文新学子从课堂出发、向生活走去,亲身参与暑期实践与社会服务。天地广阔,学无止境,在不同的实习岗位上,文新学子学以致用发挥专长显担当。让我们沿着这些成长足迹汲取力量再出发。

 

触摸历史脉络 传承红色精神

720日,我院“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从成都出发,赴雅安市石棉县、天全县及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开展了主题为“追寻长征精神,见证脱贫新颜”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莹老师、学生教导员干天全老师共同带领,一行共十一人。活动为期三天,实践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重温红色经典,二是深入调研和学习典型扶贫村。

实践队与解放村村民合影

实践队的第一站是解放村。宣讲活动上,解放村第一书记王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村子近年来特色产业增收、教育扶贫等方面的情况。张莹老师介绍学院概况及专业特点,干天全老师则用四川话和村民们“拉起了家常”。

 

解放村实践宣讲活动

随后,队员们参观了安顺场纪念馆。通过了解强渡大渡河的史实,大家深悟先辈创业之艰苦,倍觉吾侪责任之重远。

参观安顺场

磨西会议是泸定桥会议的预备会议,是红军战略决策的排头兵。队员们参观了镇上的神父楼和磨西红军长征陈列馆,并到达了红军长征重要战役的发生地泸定桥。之后在天全县的红军纪念馆中,大家了解了红军在天全期间组建游击队、发展教育和振兴经济的过程与业绩。

 

参观磨西红军长征陈列馆

泸定桥

在追寻先辈脚步、学习先辈精神的路上,我院学子陈涵宇也积极参与其中。716日,陈涵宇与同为党员的祖父陈辅同、父亲陈军一起来到许昌革命烈士纪念馆,共同重温革命历史,学习红色精神。

祖孙三人在许昌革命烈士纪念馆前合影

祖孙三人一起认真学习了纪念馆中大量记载革命历史的图片和文字,在VR体验区感受了穿越百年回到旧许昌的超凡视听体验,在“解放许昌”蜡像展区观看了声光元素融合再现的华东野战军323团攻打许昌西城门的生动场景。

在祖父与父亲的带领下,陈涵宇对许昌的历史沿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纪念馆中新媒体技术在红色教育当中的创新应用也让就读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陈涵宇深受启发,明确了要学好书本理论和运用媒介技能的进步方向。陈涵宇表示,要努力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融合,“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立足实习岗位 助力家乡发展

今年暑假,我院学子车宇轩、袁梦梦和向宇歌回到家乡,在不同的实习岗位上发挥专业优势,在学以致用中服务家乡建设。

78日,车宇轩回到家乡甘肃省兰州市,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甘肃省委员会学校部展开了政务实习,参与了甘肃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项目从规划到落地实施的全过程。该项目旨在进一步做好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帮助甘肃省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中树立正确就业观、把准自身职业发展定位、储备工作经验、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回忆起这次实践经历,车宇轩表示自己十分荣幸能够为家乡大学生的未来就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通过实习工作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和写作能力。

车宇轩在实习中

715日,袁梦梦在家乡山西省介休市参加了“介商介才”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与另外31名介休籍在读大学生一起,袁梦梦参观了凯嘉煤层气发电厂、义棠煤矿等当地产业。随后,她被分配至凯嘉集团下属的城峰煤矿办公室进行实习,主要工作为协助办公室主任起草文件、分发材料等。“通过本次实习,我不仅对家乡的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袁梦梦说,“还学会了如何在实践中运用课堂所学,切实地提升了自身能力。”

袁梦梦在实习中

在四川省达州市,向宇歌也于720日开始了在开江县实验小学党建办公室的暑期实践。据向宇歌介绍,她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党建办做好党务档案管理,把党支部的各类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组卷归档、保管和利用。这次党务管理相关工作岗位的实习,让向宇歌熟悉了党务工作的运作体系和管理流程,同时也把自己平时积累的学生工作经验应用到了社会实践上,她认为这段经历将会成为未来成长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向宇歌在实习中

 

热心志愿服务 播撒爱心种子

723日至31日,我院学子周欢乐前往杭州未来科技城“小候鸟筑梦驿站”开设的青苗班参与志愿服务。

据悉,此次活动的服务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因缺乏父母陪伴,他们被称为“候鸟”。青苗班为此设立,以爱助学,服务青少年成长。作为志愿者,周欢乐同学主要负责新闻摄影和辅助管理工作,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陪伴孩子们练书法、学英语、识植物、讲安全、习国学,在知识与艺术中徜徉,享受多彩暑假。

 

志愿者带领“小候鸟”学习中国传统书法

周欢乐回忆说,孩子的求知欲望浓厚,课堂上他们总有问不完的问题,许多问题对我有很大启发。”

活动期间,志愿者还带孩子们走进了浙江自然博物馆。面对新奇的动物和知识,孩子们兴奋不已,拉着哥哥姐姐问这问那,接连不断的提问和志愿者们的解答化身为特别导游,引领大家进一步探秘未知、寻访自然。

志愿者在浙江自然博物馆里为“小候鸟”们做现场讲解

731日,活动圆满结束。一周相伴,周欢乐觉得自己受益良多,孩子们的天真和好学让人动容,希望自己像他们一样,对生活存一份好奇,留一颗初心。

 

 

供稿:文学与新闻学院“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队、袁梦梦、车宇轩、陈涵宇、向宇歌、周欢乐

编辑:何汝贤、曾琦、诸葛纯、陈悦月、李彪、李丹阳、王北辰、张诗萌、雷思远、郑秋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