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新学子暑期实践行思录(二):知行合一,青春筑梦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3日 浏览量 :

【编者按】在这不平凡的一年,暑假伴着灿阳与活力如约而来。文新学子从课堂出发、向生活走去,亲身参与暑期实践与社会服务。天地广阔,学无止境,在不同的实习岗位上,文新学子学以致用发挥专长显担当。让我们沿着这些成长足迹汲取力量再出发。

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为重温红色经典、牢记使命担当,2020年暑假,我院学子孔雅萱、李佰珏等参观了烈士纪念馆、纪念碑林和革命旧址等,在实践中学习革命文化。

 

孔雅萱在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前留影

88日,孔雅萱前往王杰烈士纪念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她详细了解了王杰的事迹,学习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不伸手王杰精神89日,孔雅萱参观了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和小萝卜头纪念馆。在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中主题为军民鱼水情的第三展区,朗朗上口的战地民谣让她感受到了革命年代中的军民情深。通过这次实践活动,王杰、淮海战役中的先烈、小萝卜头等革命英雄的形象在孔雅萱的认知中变得清晰起来。她深感回顾历史是前行的动力,并立志承担起当代青年的责任、有所作为。

在回顾历史进程之中前行,认识到自身承担的使命与责任,其他文新学子在实践活动中亦有共鸣。

821日下午,李佰珏来到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追寻红色足迹。李佰珏首先走过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欣赏了毛泽东及其后人的书法作品。随后,她经过了毛泽东塑像广场,塑像所表现的是毛泽东头戴军帽、身穿军大衣,向群众挥手致意的形象。继而向东行进,李佰珏走进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展馆共分为六个展厅,展现了1919年至今长沙城的历史变迁与共产党人的革命成就。经过此次实践活动,李佰珏重温了一座城的红色记忆,跟着中共先辈的脚步,回顾见证了长沙的崛起。她深刻认识到传承仍在继续,中国梦的实现、民族的崛起将是自己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使命。

 

李佰珏在江泽民题字的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合影

重温一座城市的革命记忆,也是林泳玲追寻红色足迹的选择。717-19日,林泳玲参访了广州多处革命遗址,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

717日上午,林泳玲来到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员会旧址,该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纪律检查机构,是中共在探索建立军事机制和监督机制的最初尝试。下午,林泳玲到达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19265月至9月,为了推动全国农民运动发展,毛泽东在此主办了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718日,林泳玲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馆和杨匏安旧居,杨匏安是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719日,她来到中山纪念堂。纪念堂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共和之父孙中山先生集资兴建的。通过历时三天的参观学习,林泳玲深刻认识到,过去与未来的连接正是当下,继往开来,传递红色文化的薪火,承担历史的重任正是我辈青年理想与责任所在。

 

游客认真阅读农讲所创办历史背景

而田思雨则于730日和814日前往淮海战役纪念塔园区,参观了碑林、徐州市双拥展览馆和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地,以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督促自己铭记历史,奋发自强。淮海战役纪念塔上记录战士们浴血奋战的浮雕、塔下围廊墙壁上镌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以及三万多名烈士名录、纪念碑林中镌刻的毛泽东主席的手稿等内容让其肃然起敬。而徐州市双拥展览馆和淮海战役纪念馆之中保存的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也让田思雨对徐州双拥工作的历程和淮海战役的历史经过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她表示,在参观过程中,自己深深敬佩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军人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也有种历史和现在交汇之感,希望自己能从中汲取力量,不忘过去,珍惜当下。

 

淮海战役纪念塔

在回顾、学习历史,激励自我的同时,彭笑秋同学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学以致用,深度参与,收获良多。811日,彭笑秋跟随长宁县梅硐镇政府工作人员前往位于泽鸿村的余泽鸿烈士纪念馆参观,在全面细致地了解余泽鸿烈士在川南特委的革命工作和长宁人民在红军战士影响下积极投身革命的斗争事迹后,她前往长宁县党史研究室查询有关资料,对这段历史进行了详细梳理。在此基础上,彭笑秋也深挖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价值,参与了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童心港湾”留守儿童关爱计划。823日,她再次前往泽鸿村,在当地童伴妈妈杨小琴的帮助下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彭笑秋认为自己在此次社会实践中,除了受到余泽鸿烈士精神的激励,也明白了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提升教育效果。

彭笑秋讲解长宁县革命故事

 

深入实习调研,体悟家乡新变

2020年暑假,我院学子郑钰科、唐澜溪、祁家宁回到家乡,积极开展各类务实的调研实践活动。从参与家乡政务实习到了解家乡扶贫振兴,再到推广宣传家乡文化品牌,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家乡建设。

722日,郑钰科参加了由中共自贡市委组织部、团自贡市委主办的南燕还巢政务实习活动。一个月以来,郑钰科完成了童伴之家项目志愿服务和盐都校园大使评选会筹备等工作。在童伴之家项目中,他先后到沿滩区詹井村、贡井区席草田社区、大安区火井沱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并为留守儿童精心准备了游戏与礼品,带领小朋友们在做游戏的同时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在盐都校园大使评选会的筹备工作中,郑钰科负责起草完善招募令、会场安排布置和其他机动工作,同时,他也积极参加了盐都校园大使的竞选。这两周多的实习生活,我每一天都在充实、愉快中度过。”郑钰科说,“因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更因为我们做的工作能帮助自己成长、助力家乡发展。”为此,他还赋诗一首:

千载盐都风物故,

百年灯城情味足。

南燕还巢归故里,

寻梦起航展宏图!

郑钰科与小朋友做游戏

813日,唐澜溪在家乡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扶贫调研实践。通过与大竹县人民政府公职人员的交流,唐澜溪了解到了本地的整体扶贫情况,包括一些扶贫通知和扶贫政策。随后,唐澜溪跟随政府公职人员去到了大竹县欧家镇进行实地调研,询问当地村民的脱贫概况和生活改变。调研结束后,唐澜溪发现自己对于我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唐澜溪在大竹县人民政府

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祁家宁也于823日起进行了为期6天的陈家沟文化品牌推广战略及推广效果主题调研。和陈家沟景区宣传与规划局领导毛田的讨论交流中,祁家宁获知当前陈家沟的发展成就与面临困境,并提出了“推出有辨别力的宣传语”、“设计太极人物形象”等有针对性的宣传建议。提起本次调研初衷,祁家宁称,陈家沟是太极拳的发源地,也是她家乡河南温县的文化名片,所以想让它能够越来越好,将“太极文化”发扬光大。如今,自己接受了大学系统的新闻传播专业教育,就想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个人力量。

祁家宁(左一)与陈家沟景区宣传与规划局领导毛田合影

投身志愿服务 公益惠泽桑梓

7-8月,我院学子田仕顺加入酉阳县大学生联盟,参与当地助贫扶智、留守儿童帮扶、禁毒宣传等多个志愿活动,作为返乡志愿者服务家乡、传递温暖。7月,团队与酉阳县“青少年之家”合作,开展“快乐成长”暑期特色课程,志愿者们同专业社工一起,精心筹备出国学讲堂、红色讲堂、艺术讲堂、趣味工坊等趣味活动,陪伴当地青少年学习新知,在亲身实践中提升能力素养,收获多彩假期。团队还走进酉阳县钟多街道玉柱社区,开展“红领巾在行动,一起向毒品说‘不’”主题禁毒宣传活动,志愿者们现场为青少年们讲解禁毒知识,为孩子们分发禁毒小卡片和禁毒宣传手册。大家还共同走上街头,利用快板表演、禁毒宣传单等吸引行人,普及禁毒知识,帮助居民提升禁毒意识,共建安全社区。

 

“青少年之家”活动现场

酉阳县钟多街道玉柱社区禁毒活动现场

此外,团队还共同参与了酉阳县关工委、县团委、县教委联合举办的第四期“扶贫手牵手活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化身“代理家长”深入乡村一线,通过课业辅导、安全自护教育、心理疏导等主题帮扶实践,陪伴当地留守儿童,引导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活动结束后,田仕顺觉得数月服务、日夜陪伴,不仅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友谊,更直观感受到均衡教育资源、扶贫助学的重要性,他希望自己能继续投身志愿实践,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代理家长”们与孩子们共同开展日常活动

715-821日,我院学子姜雅淇在北京军区司令部二社区积极参与了社区相关公共服务,深入践行并推广了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从小事做起,助力家乡建设。在实践过程中,姜雅淇发现,尽管当地垃圾分类已推行两月有余,却仍存在居民自觉性不高、正确投放率低等问题,社区也未通过更好的社区服务来凝聚居民力量。因此,她主动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商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可以通过挨家挨户发放新版“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垃圾袋、布制购物袋的方式,向居民进一步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她还在社区的垃圾桶中转站处清洗垃圾桶,帮助环卫工作者将垃圾按照分类倒入运输车,并在社区公告栏等位置张贴了宣传海报。通过本次实践,姜雅淇发现,该社区居民的垃圾正确投放率不断提高,垃圾桶附近的异味也有明显改善;而自己也在脚踏实地中,走进了生活深处、学会了在生活中思考。

 

姜雅淇修正居民对垃圾的错误分类

姜雅淇为社区儿童讲解垃圾分类

 

 

供稿:田仕顺、彭笑秋、李佰珏、姜雅淇、林泳玲、田思雨、祁家宁、孔雅萱、唐澜溪、郑钰科

编辑:陈悦月、李彪、李丹阳、王北辰、张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