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怡院长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这里是一个能够让我们自我升华、记忆终身的精神殿堂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6日 浏览量 :

922日上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演播厅主会场与法学院演播厅、文科楼一区、第一教学楼B座等分会场同步举行。开学典礼上,我院院长李怡教授向全体新生致辞。

 


    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请允许我首先代表文学与新闻学院对刚刚进入我们学院的所有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成为我们文学与新闻学院的一员,在今天开启一个崭新的人生。

 

每一年的新生欢迎会,我都是从同学们的高考记忆和研究生选拔说起,今年,我们可以说的主题就太多了,也更沉重了。去冬今春,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疫情席卷了全中国和全世界,我们都被封锁在家中,以惴惴不安的心情等待春回大地的消息。你们每一个人可能也是以这样的方式准备着高考,这种求学、应考的经历前所未有。不过,好像最美丽的经历也都在这样的不堪回首之后。我想说的是:再过几年,包括你们曾经居家封闭的记忆、你们所经历的高考、研究生选拔,更包括在我们川大、在我们文新学院的日子都将成为你们人生中最难忘的故事!

 


110年前的1910年,一位来自乐山沙湾小镇的青年考入了四川高等学堂的附属中学,两年以后的19132月再升入四川高等学堂正科二部九班,他的名字叫郭开贞,后来有了笔名,大家都叫他郭沫若;1920年,也就是一百年前的这个秋天,一位来自成都正通顺街李家大院的青年考进了成都外国语专门学校,他叫李尧棠,后来有一个笔名——巴金。他们当年考取的学校后来融合了,这就是今天的四川大学。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科的历史与这所学校一样的古老。如果我们从康熙43年的锦江书院算起,已经有300余年的历史,如果从光绪二十八年的四川高等学堂算起,则有100余年的历史,就是从1922年公立四川大学成立算起,也已经有90多年的历史。以上的历史记忆伴随着古老中国开启国门走向世界的历程,一代川大学人返本开新,激活蜀学传统,构建现代学术文化体系,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与学术史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我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主会场现场

 自建校建学科以来,四川大学就一直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学术实力最强的高校,在现代中国的高等教育史与学术史上拥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四川大学复杂的学校、学科合并史、建设史上,几乎所有的四川现代作家以及中国一大批优秀的学者都与我们文学与新闻学院结缘,成为它的学生或者教师,刚刚提到的郭沫若选择的是理科,巴金选择的是外语,但事实证明,文学才是他们最后的选择,他们的专业真爱所证明的还是四川大学文学氛围的巨大魅力。除了郭沫若和巴金,直接融入我们的中文专业、新闻专业漫长历史的还有李劼人、吴虞、吴芳吉、陈衡哲、刘大杰、朱光潜、卞之琳、熊佛西、林如稷、刘盛亚、罗念生、饶孟侃、吴宓、孙伏园、陈炜谟、罗念生……这是一个清理和阅读起来都很费劲的名单。新中国至今,我们这里同样是作家与学者层出不穷,作家如流沙河、童恩正、周昌义、莫怀戚、何大草、唐亚平、胡冬,今天还活跃在我们课堂上的易丹老师、张放老师、以及年轻的颜歌……著名学者如廖平、龚道耕、谢无量、杨明照、华忱之、张永言、赵振铎、向熹,以及依然在课堂上传道授业的项楚先生、曹顺庆先生等,他们构成了川大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弥足珍贵的精神传统:以深远开放的蜀学传统为底蕴,以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为理想,培养基础坚实、勇于担当、道德优良的一流人才和社会栋梁,深耕西部,面向全球,引领当代中国语言文学与新闻传播事业开拓进步。这是我们学院历史的写照,也是全体文新师生迈向未来的决心。

 我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主会场现场

 

今天,我们学院拥有1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三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以及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的所有方向的博士授予权、硕士授予权,从2017年开始,更是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行列。就在前两天,教育部公布,我们的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被列入国家首批拔尖计划”2.0单位,是国内首批进入这一计划的6所重点院校中文专业之一;进入这个计划的同学将有机会搭上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直通车,获得各种前所未有的教育条件。所有这些基地、平台、国家计划可以说为同学们未来的成长创造了十分良好的条件,在这里,你可以听到国内一流学者的授课,与他们近距离交流、讨教,也有机会走进国际学术大师的各种讲座现场,接受原汁原味的国际化教育,甚至,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走出国门考察访学,成为四川大学与其他国际名校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这些数字,包括学科平台、学位点等等可能对同学们还很陌生,现在你只需要记住一句话,在这里,你有机会接受国内一流的专业教育,具有同学们未来成长的十分良好的条件。希望大家珍惜,希望大家寻找、发现自己喜欢的学科,喜欢的专业,喜欢的课程,喜欢的老师。遇到一位好的老师是人生最大的幸运。

开学典礼现场

 

近代蜀学大师廖平曾经任教于尊经书院、成都高等师范学校,这都是我们四川大学的前身,所以说廖平也可以说是我们名副其实的前辈师长。他是一位个性鲜明、思想活跃、勇于开拓的学者,他在今文经学方面的独到建树深深地启发了康有为的维新变法思想,引起了清政府的极大恐慌。廖平的思想与当时中国的另外一位国学大师章太炎有所分歧,据《辰子说林》记载,有一年,章太炎计划到四川来游学演讲。廖平知道后,立刻写了一封书信警告章太炎:你如果一定要来四川,那么我将召集这里的学者,开一个大会。然后我们两个公开辩论,看看谁能说服谁。章太炎居然真的就此打消了来四川讲学的计划。廖平也因此断言:章太炎他很怕我把他辩驳得体无完肤,所以不敢来四川了。这是学坛趣话,自然有夸张的成分。事实上章太炎对廖平是很尊重的,廖平去世后还亲自撰写了墓志铭,盛赞其行乎纯儒。这个掌故告诉我们,四川大学的学者、老师不仅治学扎根于传统,严谨求实,而且锐意创新,引领时代先声,更重要的是,他们往往还是一些个性飞扬、充满生命活力的有趣之士、真诚之师、性情中人,他们教书育人、勤勉治学的故事让我们知道,求学不仅需要皓首穷经的执着,也需要洋溢着性情的率真,和信念的真诚,一个既执着又率真的老师是可敬的,更是可爱的!

 

在今天的文新学院,我们依然有很多机会遇到这样一些传奇般的学者,这样一些令人受益终身的好老师。他们将传授给你们真正的学问,展现出真诚的人格。我觉得在座诸位是幸运的,你们来到了一所好大学、好学院,未来大家能够感受到,这就是一个能够让我们自我升华、记忆终身的精神殿堂!

 

总之,新的人生、新的学业已经开始,祝福大家的每一天,也让我们一起来祝福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谢谢大家!

 

图片/ 郑秋、雷思远

编辑 / 张诗萌

责编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