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校庆 校友系列讲座 | 我院知名校友刘川郁解密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6日 浏览量 :

川大124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我院拉开校友系列讲座及相关活动的序幕。2020922日下午两点,我院知名校友刘川郁回到母校,于江安文科楼演播厅为母校学子带来了“梦想是最真的现实——我从教师、记者到创业者的取经之路的创新创业主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老师、院工会主席罗梅副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了讲座。刘川郁学长以生动的个人经历,为同学们指点迷津,拨开了人生抉择期的创业迷雾。学院研究生会赵楠玉同学任讲座主持人。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我院2012届博士刘川郁作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刘川郁学长首先做了自我介绍——于川大获得博士学位,既是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也是资深媒体人,曾30余次获得省级以上新闻奖;还是重庆音乐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已发行个人原创音乐专辑5张,近期将推出关于成都的民谣《梦回成都》等六首。

“猪八戒”取经,道阻且长。能在多个领域取得耀眼的成绩,刘川郁学长的 “取经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他在各个行业里摸爬滚打,一路走来都是 “混搭”的身份:做教师,从乡村到城市,从小学到大学;做记者,从田坎记者做到“十佳”记者;做音乐人,也是从流浪歌手做到了跨界音乐人……每个行业,每个岗位,学长都做得有模有样。同样,猪八戒网走过了14年的取经之路,一路风雨兼程,才达到如今的规模和高度。

回顾“取经之路”,刘川郁学长分享了他真诚的感想:梦想是最真的现实,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怀着梦想去做眼前的实事;为“取得真经”,别无技巧,唯有坚持不懈。而关于就业和创业,刘川郁学长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关于就业和创业

  1. 创业的本质是解决问题。

  2. 就业也是创业。

  3. 写作对创业与就业都是“秘密武器”

  4. 就业的建议:因为梦想+行业前景=选择方向,剩下的就是折腾与坚持

讲座中的互动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刘川郁学长真诚寄语学弟学妹,即:不局限于就业和创业,也是同学们可以终身受益的习惯和观念。

  1. 梦想是最真的现实。

  2. 终身坚持写作。

  3. 有一项自己骨灰级的业余爱好(艺术或体育)。

  4. 解决问题比创意更重要。

  5. 不要急着成功,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讲座中,刘川郁学长语言幽默,态度亲和,演讲引人入胜,讲座内容既有仰望星空的坚定理想信念,也有脚踏实地的切实体会与建议。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互动充分,该创新创业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黄臻

图:钱粲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