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友王辰悦在“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01日 浏览量 :

926日,“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签约仪式暨科幻文化与产业人才培养座谈会在江安校区第二基础实验楼报告厅举行,该活动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及校友会主办。

“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由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助。公司董事长王辰悦先生为我院2008级本科新闻学专业校友。

签约仪式上,我院校友、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辰悦上台致辞。



我院校友、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辰悦上台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尊敬的老师、尊敬的校友:

在这个秋风送爽的美好时节,在喜迎四川大学124周年校庆的特殊时刻,我们有幸相聚于此。再次回到这里,感慨万千,觉得熟悉又陌生。这里有我熟悉的老师,熟悉的同学,还有熟悉的校园。而陌生,则是由川大巨大的变化带来的。学校不仅建筑更多了,人文气息也更浓厚了。

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签约仪式暨科幻文化与产业人才培养座谈会现场

今天回到这里,我的身上有三重身份。

第一重身份,我是从川大走出去的学生。川大在我的成长和思想上都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大学,是我们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里,我们开始形成社会责任感,它教给我们一种家国情怀,让我们心里装的不只是自己,还有别人,还有社会。在这里,我们对人生的态度开始形成;在这里,我们追求知识,也学会做人。因此,川大学生的身份,不仅是一种经历,也成了伴随我们一生的荣誉,成了我们成长的源泉。


第二重身份,我是一家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当我参加工作以后,我更加感受到川大对我们做事原则的塑造。我所从事的建筑地下防水行业,是一个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的行业,因为建筑安全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居乐业。“严谨、勤奋、求是、创新"的川大精神教会我的是做事就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不仅要考虑到企业自身的发展,也要关注社会价值。因此,我们一直将社会责任导向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驱动,将”对社会负责、对工程负责、对客户负责”作为企业的基本原则,并以提升中国建筑质量为使命。

社会责任一方面贯彻在我们对工程质量的追求上,同时也体现在我们的公益事业上。我认为设立奖学金能够给学弟学妹提供一些鼓励和帮助,这也是我们对社会公益的践行。当我们把这个意愿和学院沟通后,学院表示了巨大的支持,并且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建议,那就是成立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这样一方面可以激励同学们投入到科幻创意实践和研究中,同时在川大文新校友会的平台上,也能够形成学校、学院、校友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校院企的合作,推动校友资源的整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签约仪式

暨科幻文化与产业人才培养座谈会现场

今天,我有了第三重身份,那就是一名科幻爱好者。这不仅是因为我有幸参与到了科幻文创事业中,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一些助力;还因为我也能感受到科幻本身的巨大魅力及社会影响力,它可以激发我们面向未来去不断探索。当下,我们接触到的科幻电影、文学、游戏,都丰富着我们的生活。我想,我们不仅是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和受益者。

 

最后,衷心感谢川大教育基金会、文新学院、文新学院校友会以及在座的每一位朋友,对龙阳伟业的关怀、支持与帮助。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幸赖于各位的支持,我们才得以顺利地推动这项工作。祝愿川大和校友会的发展欣欣向荣,也祝愿科幻产业的发展蒸蒸日上!

 

/ 王北辰 蔡亚纯 颜恋蘅

编辑 / 张诗萌

审核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