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签约仪式暨科幻文化与产业人才培养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01日 浏览量 :

926日,“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签约仪式暨科幻文化与产业人才培养座谈会在江安校区第二基础实验楼报告厅举行,该活动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及校友会主办。“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由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助。公司董事长王辰悦先生为我院2008级本科新闻学专业校友。


我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主持签约仪式


“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签约仪式暨科幻文化与产业人才培养座谈会现场

此次校友奖学金启动及签约仪式由我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主持,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贾秀娥、文学与新闻学院校友会会长何世平和龙阳伟业董事长王辰悦受邀先后致辞。我院院长李怡教授因出差,特通过视频寄语祝贺。

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贾秀娥致辞

贾秀娥副秘书长代表川大教育基金会,向为设立此项奖学金付出努力的文新校友会、各位老师以及王辰悦董事长表示感激,同时也借李言荣校长所言“校友是学校的名片,学校是校友的‘商标’”肯定了校友会平台对学校、学院以及行业发展的助益。

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通过视频遥寄祝福

李怡院长在视频讲话中说,“辰悦奖学金”是中国高校首次以科幻为主题设立的奖学金,这一创举在川大的出现可谓是恰逢其时,又恰逢其地。他表示,川大本身即是科幻作品创作的重要领地,且有中国首个科幻博士姜振宇的倾情加入,这些都使该方向的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在李怡院长看来,龙阳伟业的慷慨捐赠是对中国科幻事业的一次极大推动,科幻先天性地与学生、青年相联系,只有乘着丰富的想象力才能自由翱翔在科幻的宇宙中。他相信在科幻中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人,将对国家作出超出预估的贡献。

文学与新闻学院校友会会长何世平致辞

文学与新闻学院校友会会长何世平指出,“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旨在率先于全国高校中树立科幻文创标杆,推动科幻文创的普及和传播,并为科幻文创事业培养创意型领军人才。他感慨道:“今天,川大文新学院设立‘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象征着前浪传承,象征着后浪激情。”

 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辰悦致辞

回望十二年前的起点,王辰悦董事长概括了自己的三重身份——首先是川大学生,然后是企业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再是科幻爱好者。面对熟悉的校园、老师和同学,王辰悦董事长对川大教育基金会、文新学院和文新校友会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他总结道:“我们这一代代的枝叶不断新生,但根在这儿,在川大,是不变的。”

随后,王辰悦董事长代表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川大教育基金会签订了捐赠协议,并同文新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文新校友会会长何世平先生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后,何世平会长向我院蒋晓丽教授颁发了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席聘书。

校友王辰悦代表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

 校友王辰悦代表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与文新学院副院长操慧教授、文新校友会会长何世平先生签订合作备忘录

何世平会长向我院蒋晓丽教授颁发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席聘书

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晓丽教授致辞并公布奖学金评选规则和文创设计大赛题目

蒋晓丽教授盛赞“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设立这一首创,并正式发布了“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设计大赛”的评奖章程和首届大赛的题目及要求——采用“水文化”、“科幻”、“四川”、“成都”等元素,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设计Logo

会议第二阶段的科幻文化与产业人才培养座谈会由我院博士后姜振宇老师主持,座谈会分为两场。在第一场座谈会中,科幻作家谢云宁、阿缺与我校科幻协会现任会长许渐鸿受邀上台,他们以“我们为什么搞科幻——四川大学与中国科幻文化”为主题,围绕科幻兴趣缘起、川大科幻社团发展与成长、科幻与生活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当代科幻作家谢云宁、阿缺先后分享了自己在川大科幻协会中的成长故事,对四川大学在孕育科幻文化、推动科幻文学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予以肯定。谈及科幻与生活的问题时,谢云宁指出,科幻对个人具有塑成作用,科幻是一种精神,会赋予个人更多想象力、更多对自由的追求和自主思想。四川大学科幻协会现任会长许渐鸿表示,协会将牵头成立“西南科幻联盟”,为团结大学生科幻爱好者、涵育科幻新生力量进行创新探索。

“我们为什么搞科幻——四川大学与中国科幻文化”主题座谈会现场

第二场座谈会中,我院副院长操慧教授、《科幻世界》副主编拉兹、成都翌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赛凡科幻空间创始人孙悦则以“从这里走向未来——四海芬芳的文新学子”为主题,聚焦科幻人才教育与培养展开对话。

对谈讨论中,操慧教授回溯了我院在学科积淀、人才培养方面与科幻结下的深厚情缘。她指出,当下的人才培养正走向跨界,愈发需要知识的贯通,我院一直致力于在育人过程中关联社会,加强社会互动,此次奖学金的设立与座谈会探讨,正是我院进一步推进复合型跨界人才培养工作的创新实践,也是对当下融合式教学育人趋势的观照与对话。

成都翌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孙悦对此高度认同,他以自己的创业历程为例,强调专业与个人成长需融会贯通。他认为,专业是个人成长的优势而非限制。谈及当下科幻文创的蓬勃发展及未来趋势,孙悦表示,科幻是一种生活方式,自己的创业初衷与发展战略一直聚焦于此,未来也将继续立足原创版权孵化和周边衍生产品开发两条路径来深度推进工作。

“从这里走向未来——四海芬芳的文新学子”主题座谈会现场

《科幻世界》副主编拉兹则从“文创”的本质出发,阐释了文创发展与精神文化建设、城市发展的有机关联。他指出,文创是一种精神产品,中国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反映的正是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以及我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就成都而言,科幻之都、文创之城等战略期许都代表了我们对这个城市、对我们生活的预期,也为科幻文创产业的发展开掘出更多成长空间和发展可能。

下午5:40,“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签约仪式暨科幻文化与产业人才培养座谈会圆满结束。

“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签约仪式暨科幻文化与产业人才培养座谈会

与会嘉宾和师生合影

成都一直享有“科幻之都”的美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作为西部科幻人才培养高地,不断尝试立足城市文化土壤、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培育繁荣科幻文化。未来我院将坚持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创新育人模式,积极与社会对话,为推动成都“三城三都”的建设提供专业助力。

 

采写:魏梓慧、雷思远、吴永翠、肖永飞

摄影:蔡亚纯、何雯青、颜恋蘅

编辑:王北辰、张诗萌、刘哲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