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庆祝福|升国旗仪式与校友江竹筠烈士纪念展活动中的文新参与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01日 浏览量 :

编前按:2020101日,适逢中秋、国庆双节共庆之际,我校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升国旗仪式”与四川大学校友江竹筠烈士纪念展活动。庆祝国庆,慎思追远,新生代学子与英烈校友跨时空“交流”,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在一代代川大人之间接力永继,薪火相传。

 

101日早8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升国旗仪式”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青春广场拉开帷幕。我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郑钰科主持本次升旗仪式,2020级新闻学博士生林丽和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惠政作为志愿讲解员带领师生参观“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四川大学校友江竹筠烈士纪念展”。作为学生代表,他们展现出文学与新闻学院优秀学子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崇高精神中的青春力量和责任担当。


 

四川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升国旗仪式”合影


 

本次活动由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档案馆主办,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国旗班承办,以“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为主题。作为本次升旗仪式的主持人,我院郑钰科同学站在国旗下感触良多:“今年年初,因为抗击疫情,全国上下经历严峻考验。面对考验,一批又一批的川大人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这样的爱国担当精神、责任奉献意识是值得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文新人和川大人学习、传承与发扬的。”

为纪念革命烈士校友江竹筠诞辰100周年、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伟大的革命精神,升旗仪式结束后,在场师生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切缅怀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重温以江姐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守信仰、忠于理想的革命精神。据悉,本次“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四川大学校友江竹筠烈士纪念展”由我校与重庆红岩博物馆、江姐故乡自贡市大安区联合举办,自929日开始在三地同时展览。我校在望江校区江姐纪念馆和江安校区青春广场均设有展板。

 

我院2020级新闻学博士生林丽为到场同学做讲解

 

自从20195月正式成为江姐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后,我院林丽同学对江姐的生平事迹已经了然于胸。她谈到,江姐不仅是一位饱受酷刑但仍不屈服的坚毅革命者,也是一名勤奋刻苦、砥砺向学的川大学生:“也许对于我们这一代的年轻学子而言,永远无法真切地想象当时的学习环境究竟如何,但在了解了江竹筠个人的求学经历之后,我们也可一窥动荡年代的求学之艰,因而不禁感叹:前人勤勉如斯,今人更当弘毅。”

林丽在讲解革命烈士、川大校友江姐的事迹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及革命烈士校友江竹筠诞辰100周年之际,我院学子学习江姐精神,传承革命传统,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文化蔚然成风。经过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实践与深入,革命先辈的精神对于我院学子而言不再是课本上遥远而刻板的名词,以忠于理想、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信念为主旋律的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文新的青春血脉。研学实践、公益扶贫、合力抗疫......青春力量汇入改革开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伟大洪流,一幅幅美丽画卷在我院学子的身体力行中被定格、讴歌、传承。

采写/郑秋

图片/惠政、校团委

编辑/李彪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