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藏族口传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8日 浏览量 :

2021123日,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甘青川藏族口传文化汇典”为依托的“藏族口传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研讨会由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曹顺庆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出席本会的有四川省作协主席、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甘青川藏族口传文化汇典”首席专家阿来,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赵静,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参会的校内外学者有:中国社科院朝戈金研究员、汤晓青研究员、刘大先研究员,中国藏研中心格勒研究员、郑堆研究员,复旦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钟进文教授,西北民族大学郭郁烈教授、宁梅教授、牛乐教授,青海民族大学卓玛教授、马伟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曾明教授、罗庆春教授、刘勇教授,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陈思广教授等42位老师。

藏族口传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现场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曹顺庆主持会议

 

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赵静首先致辞,她指出课题“甘青川藏族口传文化汇典”于201312月立项,经过七年的潜心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代表四川省社科联对课题组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致谢与祝贺,并表示愿意为课题顺利结项以及成果出版提供帮助和支持。

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赵静致辞


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代表学校进行了发言,他回顾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本课题为近年来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对校内外领导和专家对川大中文学科建设的支持致谢,并代表学校表示会为课题完成做好保障工作。  

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致辞

 

四川省作协主席、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甘青川藏族口传文化汇典”首席专家阿来代表课题组发言。他谈到民间口传文化对文学创作的重要影响,并回顾了该课题立项以及研究的过程,强调在当下对藏族民间口传文化进行抢救性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为课题成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成果做得更加完善、更加扎实。

 

四川省作协主席、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甘青川藏族口传文化汇典”首席专家阿来发言

 

随后,中国社科院朝戈金研究员、汤晓青研究员、刘大先研究员,中国藏研中心格勒研究员、郑堆研究员,复旦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钟进文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宁梅教授、牛乐教授,青海民族大学马伟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曾明教授、罗庆春教授、刘勇教授等分别从内容、形式、语言及结项出版等方面对课题成果提出了完善意见和殷切期望。

最后,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曹顺庆进行总结发言,他再次阐释与强调了保护与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推进少数民族文化研究对于川大学科建设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并宣布藏族口传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图文|银浩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