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多位专家参加四川省科幻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3日 浏览量 :

四川省科幻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会议近日在成都金河宾馆召开,我院院长李怡教授、副院长胡易容教授、文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徐新建教授等多名专家深度参与,建言献策,助力建设世界科幻名城。

四川省科幻学会是四川省唯一、全国首个正式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幻组织。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学会会长、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及相关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参与、组织了一系列产学研活动,在我省科幻事业和科幻产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本次会议参会者包括学会会长经戈,副会长刘成树、古敏、敖建明、姚海军,理事谭楷、任志宇、谢云宁、杨杰、杨枫、明先林等现场参会,其他会员代表以网络会议形式参会。会议期间,我院当选学会会员单位;李怡、胡易容、徐新建等被增补为学会理事,其中李怡还受邀担任学术专委会副主任。

 

与会代表热议我院近年来在科幻领域的的一系列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其中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与科幻世界联合筹办的《科幻评论》杂志,四川大学、科幻世界、四川省科幻学会联合共建的“中国科幻研究院”被认为是目前国内学术研究界的重要工程,这预示着科幻领域的学术研究正在走向集团化、规模化。

 

李怡教授指出,成都发展科幻不仅是近现代以来的历史积累,也是对古蜀先民们数千年前丰沛想象的重新激活。胡易容教授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在课程体系发展、实验室建设、学生奖学金设置等多个维度上,大力推进了科幻领域的创新实践。徐新建教授则为学会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更具体的建议——联动省内外兄弟学术单位,打造“科幻与神话”的交叉新学科、通过科幻高端论坛平台推广城市名片等。他们的发言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现场不少曾在四川大学求学任教的作者、学者、工作者纷纷回忆感慨、建言献策,期待共同助力科幻事业与科幻产业的未来发展。

 

会议还对学会的未来发展和当前工作进行了细致讨论和安排。学会下设学术、创作、出版、产业、教育五个专委会,共同团结在“把四川成都打造为世界科幻名城”的目标下,踊跃推动四川科幻繁荣发展。

作为中国科幻的“大本营”,四川的科幻产业和科幻事业一直以来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科幻产业的发展,2020年,由科幻世界提出的中国科幻产业基地项目入选四川出版高能级产业平台。借助四川省科协主办的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这一平台,四川科幻产业机构蓬勃发展,向全国甚至全球展示了充满活力的四川科幻风采。

在此背景下,从四川大学走出的科幻从业人员和高端人才济济一堂,在本地乃至全国的科幻发展中拥有重要影响。本次会议是我院专家多维参与、深度推进科幻事业的又一重要标志。

 

/中国科幻研究院

/科幻世界杂志社

责编/操慧

 

链接:建设世界科幻名城,成都等待了五千年 ——四川省科幻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会议召开https://mp.weixin.qq.com/s/o89TcgCMBphbKkwxA-wYB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