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上广节新锐营brief比拼落幕 我院学子斩获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3日 浏览量 :

2019222日,在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广告学专业王婉如老师带领由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选拔出的四位同学:2016级刘萌璐、刘怡贝、孙梦颖和2017级陈艳杰,组成MATRIX团队,在上海国际广告节Marcom新锐营的限时提案比拼中脱颖而出,淘汰二十四支队伍,跻身前六强,成功晋级。38日,MATRIX团队与来自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温州大学、暨南大学等学校的其它5个团队同台竞技,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洲际酒店进行现场限时提案。最终,MATRIX团队取得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总均分68.72分。

MATRIX团队成员)

赛事介绍

上海国际广告节是由上海国际广告节组委会主办的国际一流广告节事活动。此次新锐营是上海国际广告节组委会联合知名高校对接知名代理集团(公司)与品牌,针对广告、营销等相关专业在校学生推出集专业培训+实战比拼+就业/创业指导为一体的创意人才培养项目,共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校的30个团队120位同学参加。

(学员集体合影)

 

第一阶段——专业培训

218日至222日,MATRIX团队在上海参加了新锐营为期五天的专业培训。培训分两部分,前期为内训阶段,来自知名广告公司的8位导师根据自身经验,就广告创意及职业规划等内容给参与学员讲授了8节公开课。后期为公司内部培训及选拔阶段,MATRIX团队通过抽签被分到上海灵思云途。灵思云途内训课上,MATRIX团队成员积极参与,与公司创意总监和其它导师深入探讨和交流“创意”、优秀广告案例、brief实战等内容。

(公开课)

(公司内训课)

考核阶段,MATRIX团队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根据brief提出的目标制定相应的广告战略,解决品牌的实际问题,尽可能让方案兼具完整性、创意性和可执行性。最终取得此次公司内部brief比拼的最好成绩,其方案和提案都获得了在场评委的高度肯定。成功晋级六强,获得上海国际广告节现场提案资格。

(公司内部提案)

(晋级六强)

第二阶段——brief对决

新锐营六强团队需抽签确定品牌brief,备选的两大品牌分别是宝洁旗下欧仕派Old Spice和丹碧丝Tampax。每三组围绕同一品牌进行创作,现场提案结束后,现场评委会点评、打分,并根据分数排名选择该品牌前两组队伍晋级四强。

223日晚,MATRIX团队获得Old Spicebrief,即以打开人生新世界的瞬间!为主题,以哔哩哔哩平台用户为受众,围绕old spice进行视频创意创作。同时,需考虑目标洞察、社交裂变、品牌价值等各方面内容。224日至37日,MATRIX团队进入备战期,开展了数次头脑风暴,争分夺秒地进行市场调研、视频创作和内容完善等工作。

MATRIX团队成员认真准备)

38日下午,新锐营六强选手在上海国际广告节进行限时十分钟的现场提案,提案全程在爱奇艺平台视频直播,在视觉中国平台图片直播。MATRIX团队在现场发挥正常,将视频创意、对目标消费者的洞察、对社交裂变的思考等完整清晰地展示给评审团和其它观众。提案结束后,由宝洁、B站、麦肯、MATCH·马马也等知名品牌、媒体以及代理集团(公司)组成的专业评审团对提案提出问题,MATRIX团队全员上台回答评委的疑问。三组提案结束后,评审团分别打分并派代表点评、总结。

(现场提案)

(答辩环节)

 

最终结果在当天晚上9:00的晚宴,亦即上海国际广告奖颁奖典礼现场公布。MATRIX团队以总均分68.72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第四名。

 

(分数公布)

MATRIX 团队合照)

从准备阶段到brief比拼,MATRIX团队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通过和业界专业人士的直接对话,他们对广告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更准确的定位。通过两次brief比拼,他们的团队配合更加默契,创意方法更加灵活,视频制作技能也有一定提升。最重要的是,他们对创新、对创意的方法、对广告行业,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所谓passion,大概是在广告业摸爬滚打几十年仍然不悔的终极奥义。这段时间见到了很多广告人、媒体人、营销大神,和他们的每一次对话,都像是广告老人与新人的对话。是某种意义上的接力和传承。我相信中国广告业会越来越好。”MATRIX团队队员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