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圆满举办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答辩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06日 浏览量 :

55日上午9时,我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答辩在江安校区文科楼3208209教室举行。本次答辩总负责人为我院副院长周维东教授,答辩分两组同时进行,由团委书记王志华老师和罗鹭副教授担任答辩组长,王正、袁昊、段化鞠、杨珊四位老师为答辩组成员。今年我院学子共上报大创项目80余项,通过两轮评审,先选出立项项目51项,再选出参与答辩项目31项,最终将通过答辩确定6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项目资格。

答辩前,同学们提前到达教室并做好了准备工作,包括确保播放正常、修改内容细节、练习答辩展示等。同时,老师们也在正式答辩前召开了预备会,周维东副院长参照相关标准明确了本次答辩的三个主要评审标准:选题立意要好,走在学术前沿,具有可行性;论证清晰,方法完备;项目申报者具有执行力。

正式答辩期开始后,同学们依次进行大创项目的展示,时长为6分钟,围绕研究背景、项目价值与创新点、研究方法和可行性分析等方面作介绍和陈述。答辩组老师在陈述后就相关选题提问,与展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答辩一组袁昊老师告诉记者,他对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秀祺同学负责的《1920—1949四川新诗文献整理与研究》这一选题印象最深刻,原因在于该选题能够填补学术的空白,且前期工作做得非常充分,如数据库的建设等。作为一个基础性项目,史料性整理可以为后来者研究提供直接的帮助。

展示结束后,第一个答辩的2016级广告学专业杨同学表示:“我感觉自己发挥一般,老师们提问都很细致,要求对项目每个小的方面都有深入了解和钻研。但我仍然感觉收获很大,至少入门了学术殿堂,感受到了做研究的苦与乐”。

周维东副院长介绍,因今年学校实行校院改革、政务下调,所以以往由学校组织评审的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今年由学院自己评定。本次答辩的主要目的是把能够以点带面、在学术上有创新的前沿项目筛选出来,为愿意做项目、有能力把项目做好的同学提供机会,从而起到人才培养的多元化探索作用。

                                             

副院长周维东教授讲述答辩注意事项

同学们在做答辩前准备

同学们进行项目展示

老师们在认真观看答辩展示

采访:陈悦月

文字:陈悦月 王北辰

图片:陈悦月 王北辰

责编:操慧 袁昊 戴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