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2017级本科生于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1日 浏览量 :

 1127日,我院92017级本科生于四川党建期刊集团的实习工作圆满结束。当日下午,结业仪式于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大厦11楼会议室内举行。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出版管理部主任侯渝梅、我院实习带队老师白冰教授分别对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工作态度与实习成果,并为全体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其中李楠、王小翠、李一洁等3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实习生”。

 QQ图片20201201221141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的实习工作结业仪式

QQ图片20201201221328

优秀实习生李一洁同学领取证书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样化的实习单位选择,其中包括四川民族出版社、中共四川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以及《四川劳动保障》杂志出版有限公司。10名同学根据自身兴趣专长选择了实习岗位,进而体验到不同类型的业务实践。在这短暂却又充实的一个月中,同学们勤奋努力,收获颇丰。

IMG_20201123_123224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大厦外观 

实习工作让同学们走出校园,面向大千世界。在上下班的人流中穿梭,接到任务时的焦灼,亦或是圆满完成工作后的喜悦,都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在结业仪式上,李楠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这次实习,我收获了很多快乐,比如完成一项任务得到肯定的快乐,工作结束后稍微放松的快乐。我也感受了真实的‘打工人’的生活,也了解到我们所需要面对的社会的模样,面对的工作的压力、拥挤的通勤和高昂的生活成本……走出象牙塔,我们是需要比学习时更努力的模样去工作,需要比学习时更拼搏的状态去工作。同时,还要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3FDE9FD90A44D553F13550184E06C6D7 

优秀实习生李楠同学领取证书

 实习工作不仅让同学们做了回“打工人”,更为大家提供了专业理论知识实操的好平台。同学们将大学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灵活运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既加深了对专业、行业的理解,也是对工作能力的一次良好历练。

在四川民族出版社汉文部实习的权湄荻同学说:“民族出版社的实习工作让我将本专业(编辑出版学)的知识理论真正落到了实处。在秦琳老师悉心的指导下,我完成了多本书稿校以及新媒体书讯撰写等工作任务,也观摩了编辑老师们的选题论证会,更收获到高效的工作方法,锻炼了自身的能力。同时,我也在民族出版社的工作实践中产生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兴趣。”

mmexport1606272224084
 我院实习生工作现场

一个月的实习工作也使大家对社会问题、对国家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验。我们不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子,而是进一步融入社会生活之中,感受人生百态。在《乡村振兴》杂志编辑部实习的王小翠同学感叹:“在一个月的实习中,我不仅对编辑实务有了切实的感受,熟悉了一本杂志从选稿到出版发行的全过程,同时对我们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发展战略、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这对即将奔赴大凉山进行为期一年支教的我来说更是意义重大,收获颇丰。在此期间,我提前感受了我国乡村现状,熟悉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了解了我国各地区乡村发展振兴的治理举措和前沿经验。相信在之后凉山地区的扶贫工作中,能用今日所学为防范深度贫困地区返贫减贫、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在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中,同学们迈出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切实体会新闻与编辑行业的工作状态,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当然,要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从业者与编辑从业者,一个月的实习远远不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学习与工作,始终怀揣着对待学习的激情与积极进取的精神,坚定地走好新闻、编辑之路。

 

 

采写、摄影|邱婷、权湄荻

编辑|骆世查

审核|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