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2017级本科生四川省图书馆集中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8日 浏览量 :

2020年12月2日,我院37位2017级的本科生顺利结束了为期1个月的四川省图书馆实习活动。经过近距离地观察体验图书馆的工作内容,同学们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提升了实践能力,对社会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此次实习活动开班仪式于11月3日上午9点15分,在四川省图书馆负一楼多媒体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上,四川省图书馆馆长助理王纲、我院实习带队老师何燕李分别发言,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许与要求。随后四川省图书馆办公室、流通阅览部、文献资源建设部等7部门的领导向全体同学介绍各部门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03192151

四川省图书馆培训辅导部徐世芳老师讲话

我院实习带队老师何燕李讲话

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谦虚好学,积极求知探索。文献资源建设部的主要实习任务是对图书期刊进行加工与编目,面对这一跨专业的工作,同学们迎难而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快速熟悉了Acquisitions Serials软件,并运用MARC码对中文期刊进行编目。地方文献部的同学则学习掌握了索书号的意义,并能熟练地依据索书号的指示让书籍有序上架。

QQ图片20201203195527

我院实习生常乐同学的工作笔记

QQ图片20201203203826

中文文献的编目工作

严谨细致、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是同学们在此次实践中的又一大收获。在四川省图书馆办公室工作的徐毓铧同学在实习中期,被调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协助筹办四川省首届文化创意大赛,她需要对全国各省市、四川各市州的参会信息何参赛作品进行统计汇总,常常加班到晚上七八点,徐毓铧同学说:“这项工作要求严格,而且信息变化频繁,我需要反复检查,及时应变,时刻关注着全国的信息变化。经过此次实习,我变得更加细致认真了。”流通阅览部的同学在进行合订本验收时,平均每天合订验收扫描250本期刊,在实习的前三周,他们总共验收扫描的期刊数量达2001本。吴要槟同学说:“这次实习锻炼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了认真细心的品质,也增强了相互协作的能力。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我们最先要学会的便是静心。当一个人沉淀下来,喜以心观微小之物、观细小之事,便会察其中之玄妙。”

Cache_-579a7409069d96ea.
 流通阅览部的同学正在工作 

Cache_-519114934635f67d.

古籍部的同学正在整理古籍

此外,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还学会了将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古籍部的陈聪同学说:“在对库存古籍进行分类标记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许多课堂上学过的诗人词人的刊刻书籍,里面的字体秀美端正。有时会碰到含有批注和句读的书籍,仿佛可以想象书籍主人当年认真阅读的姿态。”陈知晖同学也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我需要将《洪武南藏》等大体量古籍搬运至低氧室进行杀虫工作。整个工作过程中见到了许多往常只闻其名的古籍原貌与不同的版本式样,通过实践与课堂知识完成对照,我提升了学识与社会阅历。”

此次实习是四川省图书馆与我院合作共建实践基地工作的第二次合作,也是学院推进本科教育发展,培养贴近现实、联系实际,掌握社会发展方向,与时俱进可堪大用之才的一次实践。每一位同学都从中切实得到了锻炼,掌握了服务社会的本领,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充分展示了文新学子的风采。


 


采写|常乐

摄影|常乐、陈聪、田桔宏

编辑|何燕李、骆世查

责编|操慧